close
因為kumiko寫了一封信給十年後的自己,然後我也仔細思考了自己的人生,所以也決定響應她寫給十年後的自己。



謝麻亞,

我實在沒辦法想像十年後的妳會是什麼樣子,因為每年妳的生活變化都太大了,而且妳又一直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明明愛藝術愛音樂愛寫東西愛party愛旅行,喜歡懶散悠閒的生活,可是卻跑去讀了一個MBA,人生目標突然間改變成是賺大錢,然後每天過著緊湊的生活,覺得潛力不開發是浪費自己的能力,又因為不願意放棄自己的興趣和嗜好,搞得自己覺得人生非常的累,所以我不知道現在的妳到底會是賺了大錢十年後的現在躺在歐洲小島上渡假還要拼命接手機?是如願以償的把義大利文和法文都學好了,現在在法國工作?是對人生絕望了,就找個有錢老公嫁了,每天欺騙自己過著沒有靈魂的生活?或者根本就是看破紅塵,跑去泰國鄉下開小店,種有機蔬菜自給自足?還是人生又給了妳一個大考驗,讓妳一切歸零,重新來過?

我也不知道十年後的妳是否結婚了是否有小孩,還是過著定不下來的生活,或者更扯的是妳就這樣虛度十年,感情生活仍然一片空白?(最重要的是妳的房貸還完了嗎?這個我真的很關心)

妳總是覺得命運愛跟妳開玩笑,總在確定人生目標的時候給妳一個重大的轉折,站在人生十字路口,妳知道妳選擇的路,會改變妳未來的路,所以每一刻都過的戰戰兢兢,而且隨時準備著人生的重大改變,然後逼著自己不要去想當時如果選擇了另外一條路現在會是怎麼樣的光景。

還記得大學聯考完得那一年嗎?妳想填室內設計填藝術相關或資訊相關的系所,結果媽媽要妳填會計系,妳常想如果當時堅持自己的想法和原則,十八歲那年開始的生活會是怎麼樣?或是當年找工作不要那麼急,不會一畢業就進了那間怪里怪氣的公司,然後妳進了一間喜歡的公司一呆就呆三年五年會怎麼樣?或者當時在出國前一個月遇到Mat,結果Mat問妳願不願意為他留在台灣,妳說願意?或者妳當時沒有傷透了心,跑到T-bird?甚至是沒有答應Julien要跟妳交往的請求,之後也沒去法國?不跟阿倫分手?當時在法國找工作?

有時候一個當時看起來不會影響大局的決定,卻改變了妳的一生,讓此時此刻的妳正在在妳踏上的土地也關係著妳現在做的事情,不知道妳現在是否還是和我一樣,對每件決定都會著急不知所措,還是已經有著人生的智慧,面對所有的一切,而且心如止水?妳是否已經學會接受人生所有的錯誤和遇到的污點,看著自己的過去不會悲傷難過?或者已經學會超脫,當想到過去美好的日子,不會有那種“我已經活過了,那就自殺好了“的感覺?總之我希望現在的妳能夠比我更成熟更圓滑,對生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而心靈也能夠更自由。

人家說一個人過了十八歲,這個人的未來已經定型了,妳小的時候,對這樣的說法十分的安心,總告訴自己“過了十八歲以後,我對未來的路就很篤定了“,沒想到妳的青少年期一直延期,讓妳到現在對人生和對生活還是充滿著不確定感。我覺得最大的笑話發生在這一生就是預備著隨時搬家的生活卻不會搬,找到房子準備定下來了卻要馬上要跨州搬家,或者回來台灣,決定留在台北了,找了房子住了幾個月,開始那種漂泊的感覺又來了,逼著妳自己一定要買個房子讓自己定下來,沒想到有上海的工作像妳招手妳的心又開始漂泊了,然後妳逼著自己留在台灣,可是心卻又一直在外面翱翔,收不回來。妳的心一直是漂泊的,卻又對故鄉的土地放不下,讓妳一直反反覆覆變化無常,也完全不能想像自己未來的一年在做什麼或者想做什麼。不知道現在的妳是不是對自己的未來已經有安全感了?是不是已經確定了?是不是一個地方可以住五年以上也不會抱怨了?最重要的是妳找出那種對環境不安全感的問題所在沒有?

我覺得妳活著最大的價值就在妳的正義感還有對世界的愛,妳有自己的原則不同流合污,而且極力想要讓這個世界過的更美好,這份心大概贏過妳一千萬項的缺點了,所以千萬不要改變他,而且做每件事情都會想這個是不是對一整個大局有利的,最重要的就是保有赤子之心。當然一籮筐的缺點也應該改進,而妳自己也最清楚自己的缺點是什麼了。

不論妳現在過的如何,我都想給妳加油打氣,妳的人生總是比別人過的還不平順,可是別人卻常常忌妒妳得到的比他們都還多,心中的苦妳偷偷嚥下,眼淚總是在清晨睜開眼睛的時候流下來,就在床上多躺半小時,起來把眼淚擦乾,然後喝咖啡洗澡,若無其事的開始新的一天。不知道妳是否學會不要把所有的苦都往自己肩上背?學會不要為別人犯的錯負責任?學會船到橋頭自然直,很多事情不要顧慮太多?

問了妳那麼多問題,妳不一定要回答我,我最想要知道的其實是妳現在快不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