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大概就是到了新公司,還是很不習慣,以前都覺得維持客戶容易,現在才發現不容易,反而開拓新市場容易多了,因為一切從零開始,事情可以照著自己的希望方式走,一切都在掌控當中,但是維持客戶,因為之前的人已經立下了規範和模式,維持客戶還要先摸出所有事情的脈絡,然後照著那個模式走,等於就是在美國讀書的小朋友回台灣讀書那種感覺,就是一切的教學方式還在摸索中,而且在五里霧當中,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狀況。

其實我學習一個文化很快,可以很快的摸出他們的思考模式和態度,然後大家相處融洽而且可以得到我想要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東歐和非洲一直都是我的罩門,根本就是跟外星人對話那種感覺,還談做生意勒,還有東歐規定實在有夠多,真是有夠煩的。

但是最大的挫折卻來自於文化上的挫折,我一直都沒有融入新環境的問題,做什麼事情都很如魚得水,現在卻在某種程度上遇到對自己文化上的不能適應,在過去的工作,自主權比較大,可以自己摸索還有從中修正,或是能夠用自己的方式去達成目標,現在卻是建立在過去舊有的標準和成果上,等於是要讓自己的某部份消失,去融入這套已經建立的規範當中,或者在日常生活中,我可以任性的拒絕或選擇,所以雖然生活在台灣,但是在某部份的我還是任性的說這個我要美國式的那個我要法國式的,但是現在的我,沒有拒絕的權力,只有改變自己做事情的方式和態度,去融入環境。

我從來沒覺得自己那麼笨過,好像我的優點全部消失了,所有的缺點一項一項的我想藏也藏不住的被丟出來檢視,然後很討厭那種又笨又無能的自己,有時候會煩躁,會想放棄,但是想想我的價值應該不只這樣,如果不能把自己的缺點一項一項的克服,那我永遠還是活在另外一種形式的comfort zone,我的強不會是全面性的強,而是只能達到某種程度上的優游自在而已。

達賴喇嘛說Learn the rules so you know how to break them properly. 就是要知道遊戲規則才會知道怎麼打破他。也許我現在面對的就是要學會別人的遊戲規則,才能很自在的在這個框架下用我的方式去玩遊戲。

2.
我覺得很幸運的就是我有很多年紀比我大的朋友,都會一直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還有處理問題的態度,包括梅小姐提小姐龍哥......都會給我非常好的建議,那麼最老謀深算的是以前的合作夥伴馬克,可是最近一直找不到他,所以很多事情沒辦法問他。(不過我覺得他給我的建議會是離開台灣吧,這種會混淆我的規劃的,目前還是不要聽比較好)

真的薑是老的辣啊,有這群老薑朋友而且對分享一點都不吝嗇又不藏一手真的非常感激,希望有天我對後起之輩也可以做到這樣。

3.
最近在練無我境界,此境界是提小姐提出來的,我覺得非常受用,常常做ㄧ件事情要把自己抽離,可以隨時跳到別人的身上看事情,然後學會如何替自己做到最好的打算。境界更高的勒就是能夠跳出成為層次更高的第三者,總觀全局,這個目前我還做不到。

4.
不知道是不是水瓶座的都是這樣,就是對事情都懶懶散散的,可是只要被人家激起來,就會非常衝,像最近有請教練練身體,然後一直抱怨太重了,教練有天跟我說“你如果覺得太重就不要勉強自己沒關係“,結果我就卯起來了,現在光是大腿後肌就可以舉三十公斤的重量。那天自以去練身體,遇到另外一個教練,看到我的重量嚇一跳退後三步說,小姐你弄錯了吧,這個機器是公斤不是磅喔(一公斤好像是1.96磅吧),我說沒錯啊,我教練要我練這個,他跟我說要不是我腿力很強就是我教練要整我。

但是我覺得就像孫先生說得吧,常常人家看到我第一眼就會覺得這個女的一定很強,然後就會對我期望很高,對我的要求會特別高,就算是我的教練也不放過我。這樣活著是不是有點太辛苦了一點呢?

然後上班的時候心裡都會一直想,馬的,我明明是新人,對很多事情都還不了解,就要我第一個月馬上背業績,真OOXX,所以就抱著做多少算多少,盡力就好的心態,完全不管人家對我期望怎麼樣或要上台報告這種事情,反正大不了去別家公司嘛,結果那天跟一個我自己覺得很強的同事聊天,她說她來之後,花了六個月才進入狀況真正習慣,我聽到之後突然就突然間卯起來了,覺得人家六個月可以那我如果太差也就說不過去了,然後變得很積極。

3.
自己的定位一直很不明顯,反正就是怪人一個,那麼人家勒,就會把我歸類成一種人,然後用那種規範去壓我守那個團體的規範,例如啊,讀到MBA那就感覺應該要每天工作到十二點快肝爆的感覺,然後要非常積極賺很多的錢,而且既然是IT產業,愛運動感覺就很怪,應該要工作到很虛的樣子感覺才有像到科技新貴,可是啊,我每個禮拜日都會固定上健身房,週五對加班非常的反感,然後週一到週四一定要挑一天加班到七八點就夠了,狂奔回家準備上瑜珈或練重量。

還有因為我愛吃,不是那種吃很多可是要吃的好,連早上快遲到了都還是要先喝杯咖啡豆磨出來的法式咖啡(比expresso淡比美式濃的),然後去拉一駝屎才會出門,所以大家都覺得我應該有個美食家的樣子,可是我就是壓力大就愛抽煙啊,美食家怎麼可以跟自己的味蕾開玩笑勒?還有我對紅酒的產地和酒莊名字記憶力很差,完全背不出來,還會去賣酒的地方一直想......天啊,那天買那個好喝的到底是哪瓶啊?這瓶看起來也很像,那瓶看起來也很像,幹,為什麼標籤都要做一樣啊?然後就長得像的都買,回家喝一喝發現“喔,對,上次喝的是這瓶沒錯!“可是下次去,又忘記是哪瓶了。反正就是愛吃,可是超級一個不專業。

那麼勒,Bobo族這個名詞出來之後,大家都說麻亞妳就是個Bobo族啊,結果我去看了寫Bobo族的書,發現我根本就不是Bobo啊,首先對啦,要是我有錢我不會是個買BMW或Benz那種人,可能就買個功能實用的小車又可以讓我開回花蓮的,可是我覺得車子根本就不能買啊,不但不划算而且污染嚴重,然後我愛養生追求健康沒錯,但是我又愛喝酒愛抽煙啊。我愛藝術沒錯,但是其實很多商業化的東西還是很吸引我的注意力。

反正每次人家都會亂給我貼標籤,我個人覺得啊,我的生活方式實在很難做出一個明確的歸類,大概就這裡一點那裡一點,好像橫跨各領域,可是其實什麼都不是。今天啊,要給我貼標籤大概就不要只貼一個,貼幾百個吧,要不然就省得麻煩不要貼,讓我自由自在的活著吧。

所以教練說,這個禮拜飲食控制怎麼樣,我會很不要臉的說,我沒有控制噎。然後雖然每天加班到九點,回家繼續做,但是如果好久不見的朋友約喝酒,我六點多就東西收一收說我要去喝酒了。然後很多人都覺得型女應該混東區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可是我超愛逛萬華去龍山寺還有挽臉,而且最近迷上看不可思議的世界還有喝青草茶(型女應該喝Starbucks才對,可是我很討厭Starbucks噎),我每次在家悶了去逛西門丁都穿藍白夾角拖喔。(那天家裡沒DVD好看,就一個人穿著短褲夾角拖到峨眉街看巴黎拜金女,然後心裡還一直罵說那個根本是尼斯和坎城嘛,還騙我是巴黎)

好像活到一個年紀,就會變得非常不要臉,完全不管人家的眼光,而且越老越體會到活在當下的道理,反而對未來沒什麼計畫。這種事情大概大部分的人會在六十歲之後老伴也走了,就學會不在意自己身上的老人臭或可以很勇敢的在西門丁在簽唱會跟年輕人一起擠,還吐痰,但是我大概在二十八歲這個年紀,就已經練就出老人的那種完全活在自己世界的耐力,實在也是過人的功力啦。

4.
就我爸當年的指導教授後來跟我們家還不錯,可是因為我不太管大人在玩什麼,也沒有踏入他們的交際圈,或者我爸媽跟我說什麼事情,講一講我也忘了。

記得那家人有兩個兒子超帥,可是跟我完全不同世界的那種人,大概就是老大老二都是柏克萊史丹佛之類的,家裡住在高級住宅區,然後爸爸就很不甘願的嘆口氣說“哎,給他讀個史丹佛的博士害我都要變賣我的古董保時捷“那樣。

結果這小兒子後來到馬來西亞工作,然後他們家人要到台灣會合,他媽想看我要我陪她買布,然後我媽說我爸沒辦法應付他們三個,要我去照顧那個男的,說他在馬來西亞混的很成功,要我去了解一下馬來西亞市場之類有的沒的,這根本就是大人們計畫好的假地陪真相親吧(然後我還要先給他媽審核這樣)。

我第一個念頭就是要是我們真的在一起,以後的小孩就有三個教育博士的爺爺奶奶和外公,大概出生之後就要以背負拯救世界的責任為一生志向的方式長大,想到我自己的成長,就覺得毛骨悚然,然後跟我媽說先看我那陣子有沒有事情要忙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