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這件事情實在是挺妙的啦,非常的深奧又猜不到。

美國看起來好像是全世界最自由的國家,可以投票然後想幹嘛就幹嘛。可是CIA和FBI感覺就隨時監視著人民和他們的活動,感覺有言論自由,可是其實出版和媒體都有背後操作的手,全世界高科技最發達的國家,我大學時期男朋友在美國某軍事高科技軟體公司上班,然後他們那時候就已經有用人造衛星去監視所有行動,後來出了威爾史密斯的全民公敵,我看了還想說,靠,他不是說謊的,因為連電影都拍出來了,全民公敵出來的時候我忘了我們是吵架還是分手了,不過後來我打電話跟他說你真的沒說謊噎,他說好萊塢都亂拍,可是裡面的科技還有政府如何控制人民妳不要以為都不存在阿。

就美國啊,後來的國際學生都拿不到SSN(社會安全碼),然後搞得好像全世界都要加害他們,結果自己在那邊製造仇恨,後來也搞得自己人很緊張,政府讓人民隨時活在恐慌當中,而且美國人就覺得自己是世界老大啊,到世界各地都不能明白為什麼當地人不會說英文呢?根本就是不知道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事情,什麼都以自己為主,活在那邊,心裡根本就不是自由的吧,就環境讓他們不自由,他們自己也讓自己的心不自由。

然後我想起我以前的蒙古室友,就以前蒙古還是共產統治,他們完全不知道外面的世界變的怎麼樣了,也沒有投票這種事情,但是政府把人民照顧的好好的,大家沒什麼壓力,她的媽媽是蒙古人,可是因為蒙古跟蘇聯的邊界畫進來了一點,所以她媽媽的村落就變成在俄國了,然後他們就會常常到蘇俄去省親,她小孩子也沒幹嘛,每天幻想做白日夢,跑來跑去還會騎馬,日子對他們來說過的還挺無憂無慮的。

xx

日本人勒,真的很爽,都沒有簽證問題,有次跟塔哭米聊天,他還嚇一跳說原來有的國家旅行需要簽證,而且國家又有錢,想去哪就去哪,可是勒,卻一堆宅男寧願每天呆在家看漫畫看電視打電腦,然後都不出門鬼混,把自己的世界搞得又小又窄。

可是也有像柬浦寨的波布極權統治受難者啊,我記得有次看到一個國小校長臨死之前的照片,她的臉部表情非常平靜(在被用針穿過腦袋三天三夜死掉之前),抱著後來也死掉的小女兒,非常堅毅的看著相機鏡頭的照片,她的心是自由飛翔的,而且看破一切,讓她對死能夠勇敢的面對,我覺得這是要一顆非常自由的心,才能夠讓她從人生當中的智慧面對所有艱難的挑戰。

還有人在坐牢啊,可是知道世界上所有發生的事情,知道翠玉白菜上面的小蟲折斷鬍鬚的事情,還想著要是是他在故宮工作,要怎麼替故宮做行銷,然後想著要怎麼去替世界上的問題和人生找出答案,好像坐牢只是個形式,一個苦行僧在物質和環境上的苦短來鍛鍊自己的心智,讓自己成長。

xx

別人能夠操控生存的環境,可以剝奪一個人的自由。

但是他們管不到摸不著的,是心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