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 http://driftbird.blogspot.com/2007/03/4_16.html

尤其是"在他緩緩敘述中和滄桑的臉上,我見到了一股柔和的光芒。那是只有真正的旅行者,才有的光芒。"真的好貼切喔。

xxxx

在聯合報看到一篇專訪旅遊作家鐘文音的報導,裡面寫到
「鍾文音將大家認知中的「旅遊」,分成觀光、旅遊、旅行、居遊到異鄉人等五種程度。到景點只為拍照留念的是觀光,對旅點的深入與了解,依序增加旅遊的深度,最後若選擇永遠停留,便成了異鄉人。」

的確,「出國」絕對不等於「玩」,就如同「出門」不等於「蹓狗」。
每個人出國的目地不同方式不同,畢竟個人有自己的選擇,並不是每個人都必須要成為旅行家才能夠出國,出國也不見得都要讀遍該國的歷史文化和哲學思想,才表示有文化素養。但我真的蠻希望,每個人不論平時還是出門的時候,都能夠多用一點心,多付出一些關懷,多了解別人的生活,包容不同的文化和種族,才是一個現代化的地球公民。

真正的旅行,是很辛苦的。

印象很深的,是我在捷克鄉下小鎮的民宿中,碰到的一個日本男孩。他已經離家快一年,出門時只買了一張東京飛香港的單程機票,他穿越了中國南部,南亞中亞和中東,終於到達旅程最西邊的終點捷克,剩下三個月的時間,他要北上坐火車穿越西伯利亞,到了北京之後再買單程機票回東京。這是他第一次單獨出門旅行,多年來所有工作的積蓄,扣掉機票、長程火車、幾十個國家的簽證費之後,所剩無幾。所以在他13個月的旅程中,不但只能坐最便宜的公車,吃最粗糙的當地食物,還經常為了節省旅費而用走路代替坐車,為了節省住宿費而睡車站。

在他緩緩敘述中和滄桑的臉上,我見到了一股柔和的光芒。那是只有真正的旅行者,才有的光芒。
他說,這是他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獨自遠行,因為在強大的社會壓力下,他回到日本後必須乖乖工作,存錢準備結婚生子。儘管這次的旅行已近尾聲,卻是他生命中最最重要的行程。說著,他的眼中泛出了淚光,告訴我,他好想家,想念日本的泥土、想念日本的空氣、想念每一個熟悉的人,但是無論再怎麼想家,無論多少困難和挫折,他都會完成他的旅程,絕不退縮。

那也是我第一次獨自出門遠行,一個人的豪華歐洲自由行,我平均一天的行程住宿花費共約30- 40美元,算起來是他的三倍以上。我不曾窮到沒錢坐車或是睡車站,也不曾穿越烽火連天的中東和困難重重的中亞。相較之下,我才離家兩個月,吃好住好,為了避免想家,背包裡塞了一堆肉鬆和乾糧,卻還是經常在夜深人靜時偷偷想著要落跑回家。

想到這裡,我心中慚愧得緊,二話不說拿起背包,把所有的乾糧全部拿出來,三島香鬆、日本進口海苔......所有凡是他認識的食物,通通送給他。他嚇得當場跳起來,說這些都是世上最最珍貴的東西,說什麼也不敢收下這些禮物。我硬是把全部東西塞在他手上,還順手打開了一小包海苔:「我帶太多吃不完,你比我更需要這些東西。況且,我下個月就要回家了,你的旅程還很長,西伯利亞的東西又難吃得要命,你全都拿去,帶在路上慢慢吃吧。」
他的手微微顫抖,很慎重的輕輕抽出一片海苔,怔怔的掉下了眼淚。

不曾獨自遠行的人,不會懂得那種感覺。在行程中無數的困難與挫折、無數個孤寂的夜晚,一點一點慢慢燉熬出的,刻骨煎熬的思念。

那是我三個月的歐洲豪華行之中,最滿足的一天。儘管我重要的精神寄託-乾糧全都不見了,背包瘦了一圈,換得的卻是心中滿滿的祝福和喜悅,心中也終於明白,我必須捨棄更多,捨棄熟悉的舒適生活,捨棄熟悉的零嘴,捨棄沉重的行李。我必須捨棄這一切,才能夠成為一個真正的旅行家。

許多人心中總是嚮往三毛的旅行,總是羨慕旅居國外的人,但是自己卻永遠只能當一個蜻蜓點水的觀光客,永遠無法成為一個旅行者,永遠無法了解為什麼有人願意放棄平穩舒適的生活,餐風露宿背著沉重的背包浪跡天涯?

這些浪跡天涯的人,真是瘋了!!


PS. 我後來當領隊帶團,才知道有很多人願意花費每天300-400美元的旅費,住在跟台北一樣的五星級旅館吃著不怎麼好吃的中餐,只是為了看看名勝古蹟拍照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