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家界國家公園的主要入口森林公園入口、武陵源入口和天子山入口正好成為三角形,靠近張家界市的森林入口在左下,武陵源入口在右下,天子山入口在上方。大部分的觀光客會從武陵源入口進,看十里畫廊及金鞭溪西邊入口,隔天從武陵源搭纜車上天子山觀光,搭交通車到正中間的袁家界後,再搭電梯下行回武陵源。

undefined

這張地圖是大陸徒步驢友最常用的張家界地圖。個人覺得非常實用,但是時間自己可能要抓一下,這是單徒步不看風景的時間。
 
我的健行路線是從武陵源入口進去,參觀入口旁的黃石寨,徒步往右行金鞭溪,再從中間上切袁家界路過不參觀。從袁家界搭車到上方的天子山入口後,隔天先走左上方的楊家界及中間的袁家界,回天子山鎮住一晚,隔天再參觀大關台及天子山,從天子山步行下到十里畫廊,接武陵源出口。
 
大陸很多地方都有行李寄送服務,張家界旅館可以出發的時候花個人民幣20元把行李寄到下個住宿的旅館,就不用帶著行李旅遊了。早上先把行李從張家界市的旅館寄到天子山出口的旅館,就搭車到公園主入口,先搭纜車上黃石寨,走一圈大概一個半小時,沒什麼人,風景很美,大多是新加坡或歐美觀光客,中午則拿出預先準備的食物在山上野餐。
 
(這超大,照片根本拍不出來)
 
 
吃飽休息後下黃石寨,準備入金鞭溪步道,看到原來地圖上叉出去的鷂子寨是條原始健行路線,這條路線是兩日重裝路線,需要紮營一晚,這次裝備不足,初雪剛融,也只有一個人,只好等下次了。
 
走在金鞭溪讓我想起小時候在美國大峽谷健行,從山往谷看是開闊壯麗,從谷往上看群峰會有種美麗的壓迫感,石柱的紋理也是從高處無法觀賞的,雖然是同樣的風景,但是因為高度不同,看到的風景也不ㄧ樣。湖南是娃娃魚的家鄉,整條步道沒有上下坡,都是沿著金鞭溪走,西裡面的石頭是黑灰色的,真的跟娃娃魚的顏色、大小和形狀一樣。回想到來張家界的路上,路邊有許多餐廳都標榜賣娃娃魚,真不知道那些店賣的是假的娃娃魚?是盜捕?還是合法人工養殖的?(後來到了四川,遇到很多成都人都說他們沒有去園區看過熊貓,因為從小就常聽到人說熊貓的事甚至看過野生熊貓,對他們來說,熊貓就是普通的動物罷了,是外地人太大驚小怪。不知道湖南人對娃娃魚,是不是也是同樣情感?)
 
 
石頭猛看真的很像一隻隻的娃娃魚
 
三月底還是淡季,整條步道幾乎沒什麼遊客,只偶爾會遇到單獨的外國人和他們當地導遊。一邊欣賞著美景一邊哼著歌,心情無比輕鬆。走到尾端,開始看到其他遊客在拍照,應該是從武陵源那邊進來的,而趁離太陽下山還有一段時間,就先繞到十里畫廊看看。大陸到處只要有連綿的景緻,常常都取名十里畫廊,取名來自風景好似古代清明上河圖般的長軸畫卷,邊走能邊欣賞不同的景緻。我比較不明白的是為什麼什麼景都要取「仙女散花」,「神雞啄食」,「採藥老人」之類的古代名字。到底有多少人看過神雞或是看過老人採藥?我後來有在其他地方問過導遊,導遊的回答是,通常只是個景,會沒人來看,為了開發成風景區,會花大錢請當地鄉紳或是有學問的人來看景,請他們對景做個聯想和編個故事。有故事,景區才能寫導覽,導遊也才有東西可以講,重點不是故事有多精彩,而是有名字,景區地圖上看起來就豐富,導遊才有東西發揮,而這些鄉紳或是地方上有學問的人因為都是老人,所以取的名字和編的故事就會變得很老派。
那我也要把這取名為「百貨公司的觀景電梯」
三月底的張家界超美的,各種花都開了。
 
 
原先想從十里畫廊繼續往上走,但是人也累了,天也快黑了,就搭連貫上下「層」張家界的百龍電梯上去。大多數的人因為住武陵源出口,我住天子山出口,正好反方向,到天子山方向從入百龍電梯開始就都沒人,我反方向的人不論搭電梯或是搭交通車的人都跟跨年市政府站的人潮差不多,真的建議久留張家界的人,可以住天子山出口,會自在很多。

張家界園內不允許私家車進入,園內的活動全要靠交通車,但是並沒有明確的交通車路線圖及時間表,對參加旅行團的人沒差,但是自己去玩就有差,不需要排隊就洋洋得意上了交通車的我,不知道原來交通車是走到烏龍寨會掉頭的,到了烏龍寨突然衝進一批遊客之後,我又被載回百龍電梯。問了司機,司機說車子並沒有直行至天子山出口,而是需要從烏龍寨下車,走五十公尺後轉搭另外一班車。司機指了我前面的小伙子說他跟我同路,要我跟著那小伙子走。
 
走到轉車點的路上聊了一下,小伙子住在天子山出口外的天子鎮,在張家界裡面擺攤賣紀念品,問我明天要去哪,我說袁家界跟楊家界,他說早上八點會有班「居民車」載當地居民直達袁家界最後一站上班,可省下很多時間,沿路逆著觀光客路線玩回來,也比較沒人。觀光團不來這個出口的原因是交通時間比較長,從烏龍寨到天子山鎮要將近半個小時的時間,但是對於我這種散客就比較沒差,反而不用人擠人。春天的張家界,有的樹開始轉紅和轉黃,或是透著嫩綠,而梅花及野杜鵑也開始開花,峽谷中遍佈五顏六色的顏色,車子就在石柱當中盤旋,映著夕陽和微風,這條路線就是一條不用額外花錢的觀光路線,那出去玩了一天,映著夕陽回家的幸福感又來了。
 
台灣人在中國旅行限制很多,訂房時如果寫「內賓」會比較便宜,但是還要查詢是否包括港澳臺「內賓」,若身份不符合,比較守法的客棧會趕人不讓入住。幸虧三月到五月是旅遊淡季,「外賓」旅館價格仍能接受,而符合的港澳台規範的「內賓」旅館也不至於客滿。很幸運在天子山的旅館就在入口處旁邊,台幣一千出頭的旅館大概有台幣三千元的價值,唯一的缺點是張家界太過潮濕,棉被枕頭仍然有一股皮膚都感覺得到的濕氣,開了除濕機也沒用,無論如何,對於能夠在預算內住到這樣的房間,我已經很感激了。
 

 

早上出門前到廚房,因為突然到了一團人,廚房來不及準備,就要我等前面那批人吃完,還要等他下麵,我說我無法等,要趕居民車,可不可以給我兩顆蛋,廚房總管說東西都是分配好的不行,他後面的阿姨大概是看我落魄的樣子同情我,使個眼色要我過去,偷偷塞了三個很燙的白煮蛋到我的外套口袋,跟我說這都算人頭煮的,但是也有可能有人不吃。她要我裝沒事的轉頭離開,不然會有很多人衝進來胡鬧。
 
上了居民車,車上大概十來人,大多提著裝著貨品的竹簍,看到我進來,整車安靜了五秒鐘,接著又開始嘰哩呱啦的互相聊天,有看到昨天的小伙子,跟他打聲招呼,他很靦腆的跟我說妳好。
 
湖南同事跟我提過張家界這邊的方言跟長沙那邊的湖南話不太一樣,小時候在花蓮長大,周圍許多不同省份來的長輩,因此這種「怪腔怪調的國語」還聽得懂一點,然後我就聽到車上的人在討論我,有人說我應該是外國人,有人說應該是大城市來的吧,因為天子山鎮不大,他們又猜我住哪一家。
 
袁家界是著名的阿凡達拍攝地點,連景觀台都要建兩層分人流,第一班觀光車是早上九點,果然當時觀光客都還沒到,靜靜的可以感覺氣流的移動,鳥叫聲在峽谷裡迴盪,清晨的陽光特別美,岩壁的紋理就變得更明顯,昨晚的濕氣沒有馬上退,部分岩壁好似籠罩著一層薄紗,每個看台都能讓我獨享十五分鐘。前一天在金鞭溪有聽到導遊在跟遊客說張家界的山有三點八億年,是有靈性的,當下真的能感受到。張家界氛圍會讓人的心安定寧靜下來,時間會變得很慢很慢,那種寧靜跟台灣山的寧靜是不一樣的,大自然本會讓人情緒穩定是因為讓我們跟自然有了連結,台灣的山還年輕,同時連結到的是精神和活力,而張家界跟美國大峽谷一樣,是穩定沈著的。
張家界
 
張家界
 
 
(好讓人無語的阿凡達啊!)
 
早上到的時候,還看到一個攤販就坐在檯子上吃她的包子欣賞風景,好喜歡她那種放鬆閒適的表情。不管在哪裡的景區,看到當地人,他們對壯闊的美景通常的反應是「習慣了」、「麻痺了」、「沒什麼感覺」,我想只要是心夠靜,能夠察覺細微的變化,因為時間、陽光、濕氣、人文的變化,世界上就算是同一個地方,也不可能有同樣的景。就像我身為花蓮人對太魯閣的心情吧。
 
我們說地下一樓,他們說負一樓,然後跟歐洲一樣,Ground floor不見得是平面往上數的第一樓。
好了,夠了夠了,你們給我下來!
 
楊家界著名的是烏龍寨,就是古時候土匪的家,路程上上下下,很隱密也不好走,其中有一段還要從石頭縫鑽過去,想到甄嬛傳土匪家就蓋在大馬路旁,官兵還可以直接殺進去,這根本不可能發生,穿過寨門要走一陣子岩壁旁小路才會到山寨,山寨後面有個小平台叫天波府,是以前瞭望,現在觀景的地方。昨天走了黃石寨,金鞭溪,十里畫廊,從早上走到天黑,很怕今天也走不完,結果袁家界每個景觀台都停很久,不過一個小時左右就走完了,而走到烏龍寨來回也不過兩個小時。
 
烏龍寨的路,跟泰國古代海盜住的地方一樣都是看不出有路有人,跟古裝片(無論中外)那種設在馬路邊的寨根本不ㄧ樣。(那是方便你們劇組進去拍攝吧)
連我這種身材的都會卡住(講得很像自己很瘦一樣)
 
 
也因為回旅館時間早,隔天又要搬到武陵源,就開始整理行李。這次行李是背一個五十五公升的背包,手提一個二十公升的背包,為了減輕重量及更方便旅行,當天回旅館,又再丟了兩公斤的東西。
 
常常成長課程都會問,荒島求生會想帶哪三樣東西,真的遇到的時候,會發現答案跟假想的不一樣。假想時,答案都是浪漫感性的,但真正遇到時,會變得非常的理性。例如我丟了已經寫了很久的日記,卻留下當初隨手塞到包裡一個手掌大的絨毛玩偶。原因是日記那些事我都記在心裡,也內化了,但是長時間旅行,有個「Wilson」,會比較不覺得孤單。 
 
然後就發生了“我以為的不是我以為的”這件事,也覺得我回去之後人生要開始不斷簡化,精簡到只留下那些真正需要而不是我覺得我需要的東西,人活得越大,應該越知道自己需要什麼,而且需要的東西越來越少才是。我丟了我最喜歡的無袖上衣,留下公司活動給的t-shirt ,原因是喜歡的上衣因為穿太久了變得不耐操,公司活動T吸濕排汗功能挺強的。
 
爾後的旅程當中,也是不斷地丟東西,精簡到只留下當下最需要的,而不是覺得自己未來有可能用到的,人活得越大,應該越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少了負擔,就是給自己更多的空間。
我從十三歲開始當背包客,在二十四歲買了屬於自己第一個背包,感想就是,現在的背包雖然功能變多,背負力變強,但是真的不像以前的那麼耐用,來來回回幾趟,先是掉了一個活動塑膠扣,後來發現另外一個少了一角,然後發現胸前扣子也被扯歪了。(不過想想人家Rinowa被摔成那樣也還真是小巫見大巫)在大陸旅行,有個特殊服務就是若當天有行程,可以把行李在旅館、火車站、機場中間寄送。前個晚上到了旅館,看到我的背包整個傻眼,它不知道是坐耕耘機還是牛車來的,全身上下都是土。
 
那天在機場過秤,我的行李22公斤,規定是只能帶20,所以我還是提了一袋,然後55L的背包容量根本不夠裝,有些東西是要用快扣掛在背包上,但是一到托運背包或上飛機又全部要拿下來,提著真的很不方便。想到我接著還要帶著背包坐六趟飛機,考慮了半天最後還是買了Osprey Airporter(裝大背包的袋子),正巧天貓官網正在做活動,價格不到四百,請他寄到成都是先定好的旅館,飛去西寧就可以用。
天子鎮的旅館,台幣一千出頭,覺得幸運!
 

另外就是吃,去的地方都是資源比較匱乏的地方,很難做到營養均衡,如果只旅行一兩週,忍一忍身體會恢復,長時間每天在山區走八到十五公里的路,最容易缺乏的是營養素和蛋白質,加上適應不同氣候和高海拔,容易沒體力或生病,光是維他命和魚油就帶足兩個月的量。

 
蛋白質攝取在過去一直都是很大的問題,運動量大,身體消耗得就多,幾年前曾穿越過一次印尼叢林,加上嚮導領隊共四人,在山裡面只能吃居民養的雞,晚餐常常是一盤兩百公克的雞肉,兩盤蔬菜,和無限量供應的米飯,雞肉分起來一人五十克左右根本不夠,走到我路上一直想著白煮蛋,做夢都夢到有吃不完的炸雞。但又有一次是帶蛋白粉上山,因為高海拔消化不良,吐得亂七八糟,也就養成我後來沿路找蛋白質的習慣。才到張家界第三天,食物裡肉含量就少,加上湖南菜對我來說過於油膩,通常早餐保久乳,中午路餐,晚餐肉類不到一百克,吃得不多。
 
另外對於咖啡成癮又不喝即溶包的人來說,旅行用咖啡機和咖啡粉是必備,上海是連古鎮裡面都有starbucks,張家界則都快走完了,都還沒見到一家咖啡廳。(而往後的行程亦是如此)
而不知道之後入山狀況如何,也帶了電湯匙、鈦碗和高山爐的爐頭(事後發現爐頭沒必要,常搭飛機很難帶高山瓦斯,到了一個地方也不可能專程去買,連帶的連鈦碗不太需要了),倒是電湯匙非常好用。
就希望接下來一切順利了。
arrow
arrow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