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北京和上海時,訂閱了一些戶外及旅行相關的微信公眾號,心裡雖然有許多漂亮的旅行藍圖,卻無法出行,原因很多,像是繁忙的工作就算出遠門還是需要持續回應老闆及總部的要求,每天仍需耗費數小時工作,也無法到網路不穩定的地方,或是一放長假就得回台灣省親,另外就是一放長假到處都是人擠人,想到要跟大媽一起觀光就興趣缺缺。
 
行程:張家界-恩施-重慶-成都-西寧-青海湖-祁連-張掖-嘉峪關-敦煌-蘭州-九寨溝-四姑娘山-里塘-稻城亞丁(香格里拉)-成都-麗江-雨崩(梅里雪山)-大理-昆明-台北(地名好像把萬華大同中正區跑一遍)

undefined

 
這次打包真的超級麻煩,夏天到冬天,戶外到城市的東西都要打包。
 
在行李二十公斤的限額之下,要準備從短袖短褲到衝鋒衣、雨衣、羽絨服等衣裝,也需要準備睡袋及一大包常備藥以備不時之需(事後證明這是明確的決定,睡袋拿出來不超過五次,但是每次覺得被救了一命,而準備的各式常備藥,除了胃乳,每樣都有用到)。
 
要帶夠兩個月的維他命,還有旅行咖啡機和咖啡,電湯匙,烹煮器具,另外水壺要帶普通水壺和保溫壺,聽起來不可思議為啥要帶那麼多,因為很多地方就是資源缺乏,維他命一定要吃之外,像到張家界第三天,就已經很缺蛋白質,因為運動量大消耗得多,但是餐餐能攝取蛋白質的機會真的很少(早餐保久乳,中午路餐,晚餐肉類不到一百克),在袁子寨驚見KFC,明明就不餓,我還是硬走進去塞了兩隻雞腿在肚子裡,會很明顯的感受到身體缺乏蛋白質變得非常沒有power。
 
保溫壺必備,我在北京曾經爬山爬一爬水壺的水開始結冰,加上天氣冷,一口氣喝下去跟喝思樂冰寒氣衝到腦門,另外上海是連古鎮裡面都有starbucks,在內陸走了好幾個禮拜還沒看到一家咖啡廳。我還帶了爐頭、咖啡和茶,真無法吃氂牛肉和酥油茶連續好幾個禮拜啊。(事後證明爐頭和碗可以不用帶)
 
要準備夏天到冬天,長到短都要有,恩施走七天,香格里拉走十天,沒機會洗衣服;第一天到張家界氣溫九度,穿了長袖,抓絨,羽絨,goretex硬殼,還後悔忘了戴手套出門,結果隔天出大太陽,氣溫飆到25,穿短袖還覺得很熱。帽子來說,毛帽和寬沿防水帽要帶。
 
像是張家界恩施都很潮濕,看review説旅館棉被都是濕的有霉味,另外在甘肅有計劃要露營,四川雲南更不用說,睡袋又佔了一大塊空間。另外還帶了一把吹風機,這邊很怪,很多旅館不提供吹風機,另外就是常常衣服乾不了,要有吹風機吹乾。
 
我帶了雨鞋,慢跑鞋,登山鞋,和拖鞋。雨鞋之前掙扎了很久,但是聽說恩施和西雙版納常常有豪大雨,想到之前在印尼穿濕的登山鞋走五天就頭皮發麻,所以還是帶了。常備藥也有帶,上次也是在印尼山裡面拉了個無怨無悔,都靠一瓶正露丸救了所有人包括導遊加司機,然後也怕因為荒郊野嶺不了解藥品成分學名,藥房開了不該開的藥,還是自己帶比較保險。
 
(手上那袋是我的雨鞋和睡袋。後來沒有用到就寄在旅館。多帶這兩樣真的超級不方便,走完一遭就覺得幸好有帶。)
 
這是淘寶買的衣架,一個才不到台幣50,超好用。晚上衣服可以直接朝著冷氣口掛。
 
這不鏽鋼壺也很救命。很多朋友說太導熱,裝熱水很燙手,但是也是因為這個緣故,在高山冷了可以抱或丟睡袋,腳扭到裝冰水可以冰敷,爬山爬到水開始變冰了,遇到爐火放在爐火旁很快變暖。
 
基本上就是一個55升的背包要裝兩個月的衣服鞋子裝備和補給,然後從溫帶喀斯納地形,走到高原,走到沙漠,走進雪山,走到雨林,堪稱本人史上打包難度最高之旅。
 
這個時候我真的很想當網紅,打扮得美美的拉個行李箱住五星級飯店。
 

出發前找徒步旅行的資料真的都可以出來寫旅遊書了。

如果旅行時間超過一個月,建議申請:

1. 大陸手機

2. 銀聯卡

3. 微信綁大陸手機及提款卡

人生會輕鬆寫意很多。


參考網址(重要性排序)

攜程:http://www.ctrip.com

去哪兒:https://www.qunar.com

兩個重要的旅遊網站,可以訂旅館、機票、一日遊行程,速度很快,旅館甚至可以當天在路上了才定。機票可以協助搜尋轉機點,找到最划算的交通方式,常常還有包套方案,像是用超低的價格搭機場到酒店的車,或是收到各式旅遊卷,可以省很多。我大部分都用攜程,服務態度很好,發生什麼事情客服人員都會立即處理,甚至行程結束評比給很低,馬上會有人打來關心,如果查證屬實,還會退部分費用。

另外在大陸訂房,如果他寫只限中國身份證,台灣人就不能定。在大陸採實名制,台胞證輸不入旅館跟警察局連線的機器,很多地方執法很嚴格,就算定了,人到旅館,還是會請你離開。(不知道現在改居住證有沒有差別了)

馬蜂窩:http://www.mafengwo.cn/

搜尋當地旅遊資訊很方便。還有行程攻略可以參考,可信度高。

8264:https://www.8264.com/

介紹大陸各地戶外活動很好的網站,也有一些行程可以訂。避免踩到雷,要訂之前記得先看行程有多少人走過,還有查一下戶外團體規模大不大、口碑好不好。

大眾點評:https://www.dianping.com/citylist

到了一個地方食衣住行就靠它了,不過比較小的地點資訊就不夠多。

長途巴士搭乘:https://wap.tz12306.com

大陸巴士很隨性,最好先查一下,查到之後還要打電話過去問。因為有的巴士是分季節性開的,資訊不是很透明。

稻草人是上海的,遊俠客是杭州的,兩個活動都辦得不錯,兩個規模都很大,尤其遊俠客,據說光是當地嚮導就200人。比較特別的是遊俠客只針對45歲以下的人,主要是氣氛和體力考量。
戶外團長線活動內容很多,比8264齊全,但是要小心有雷。我從這邊報了到雨崩的爬山行程,人都要爬了才知道旅行社擅自幫我改行程,原先一天18公里,一天14公里的行程,變得我一天沒事,一天要走32公里的路,還包含爬升超過1000公尺,後來是跟客服吵,才改回我原有行程。之後聽大陸朋友講,這跟稻草人、遊俠客不一樣,不是一個戶外全包的旅行社,都是掛當地小旅行社的,找的時候評價一定要仔細看,也千萬不要為了省一點錢屈就沒品質的商家。
 
僅作參考,不太可信賴。不過如果想參加當地一日爬山行程,可以從這邊搜尋。(還是要謹慎)
arrow
arrow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