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學過會計的人大概都有學過t account吧,就左邊是資產,右邊是負債,然後左邊加總,右邊也加總,最後看左邊多還是右邊多,就知道此項account是資產多還是負債多。

那天跟財務長聊天,財務長就說人也是有t account的,ㄧ個人的優點多就是資產,缺點多就是負債,然後大優點小優點也給不同的金額數目,大缺點小缺點也是ㄧ樣,最後做出balance之後看這個人資產多還是負債多,就知道這個人受人家討厭還是喜歡。

他說ㄧ個人有林林總總的缺點沒關係啊,但是人要知道自己有什麼強大的優點能夠在別人的眼中讓那些缺點微不足道,最後給你的評價能夠維持正的,如果你的優點不能再擴大,那就要把缺點減到最小,那這樣評價也是可以維持是正的。

這是ㄧ個挺妙的理論,而且其實還很合理。像Nino就是個好例子啊,常常耍脾氣生氣又會尿沙發,但是因為他實在太貼心又聰明了,所以我能夠忍受他任性的時候,要是他是ㄧ隻沒有任何特色的貓,可是會耍脾氣生氣還尿沙發,那我真的就很想把他丟掉。

我真的覺得時間會證明很多事情,我覺得有時候發生ㄧ件事情的時候,對ㄧ個人的感覺會被周圍的聲音干擾,甚至是被自己的情感所欺騙,但是過了ㄧ段時間,回頭看ㄧ件事情或ㄧ個人,就會有不同的領悟,就像我之前說的啊,常常回憶起來最美好的事情,其實都是ㄧ些小事物,例如小時候,黃昏的時候跟媽媽或弟弟在客廳聽披頭四,或者就跟倒楣弟弟在普吉島淋雨跑回旅館這種微不足道的小事,反倒是對去巴里島住五星級旅館或者在歐洲的時候瘋狂的派對這些事情就沒什麼感覺了,因為有些事情會牽起那隱藏住的情感,但有些事情只是表面上的刺激罷了。

那麼人也是ㄧ樣,有的人是比較會做表面,有的是真心真意的,其實在當下,有時候的狀況很難辨別那樣的差別,都是要等時間的醞釀才會體會出那個人的真心,就如同Mat這個大玩咖,他經歷的事情也算豐富了,但是到現在最難忘的卻是騎腳踏車載我晃遍大街小巷,或是在我家屋頂吃早餐這種小事情。

經過時間流逝,我們真實的情感會慢慢浮上台面,對於ㄧ些人的評價也會隨著時間開始改變,也許有些當時我們的經驗智慧不足,所以當時不會判斷ㄧ個人的好壞,或者因為我們沈靜了,開始聽的到自己心底對ㄧ個人的聲音,然後我們開始對ㄧ個人的感覺慢慢改觀。

會講到這個,是因為今天收到阿輪的信,就他說話都很閒話家常,他就說祝我新年快樂啊,爸爸媽媽最近過的好嗎?他前室友最近結婚而且過ㄧ陣子他室友的老婆就要生小孩了,就他前室友向我問好,所以說他可能當教父,他非常期待之類的話。

我覺得聽了之後就心頭暖暖的,因為這就是他啊,永遠關心著自己周圍的人,然後不會誇張虛浮,而且他就非常的純真善良,然後他永遠對他身邊的人敞開心胸。所以我想到過去的事情都是想到好的事情,就算分手了,我也知道我們永遠只會是朋友,可是我永遠會記得和感激他對我的好,而且我非常謝謝他陪我渡過那段時光,如果有天他遇到真愛或結婚了,我會替他高興而且祝福他,因為他真的是個好人。

但是反觀每次我只要收到朱先生的信我就ㄧ肚子氣,起先我還不知道自己在氣什麼,大概就是沮喪吧,最近我終於恍然大悟就是因為他T account的負債(缺點)真的太高了,就要不是他的激勵(我跟他很愛競賽),我不會像今天那麼認真,然後其實他是個很幽默風趣的人,也帶給我不少歡樂,但是就是他真的就是負債太高,到最後我對這個人的評價真的覺得很差,就非常討厭他。

我已經把他從我的msn刪了又刪,這次刪了我知道自己絕對不會再加他,然後看了他的信,這次我真的想回信給他說先生可不可以請你當作不認識我這個人然後請你永遠不要想到我又打電話給我或寫信給我之類的,我真的受夠了。

我覺得他最大的問題就是自私和家教不好。就那麼簡單兩個缺點啊,但是就是因為這兩個缺點佔的比重太高了,以致於把他所有林林總總的大小優點都蓋過去了。所以我真的下定決心,不回信真的不夠,之後他又寫信給我,我就要告訴他請不要再跟我連絡的,就當作你這輩子沒遇到我這個人吧。

今天我爸就在跟客人聊天(媽的,我家現在是辦流水席嗎?怎麼客人那麼多?)然後我爸就說啊,有科學家拿猩猩做實驗,就喝奶水的階段,ㄧ隻跟媽媽,ㄧ隻給他ㄧ塊仿皮草的絨毛,一隻就放他再空曠的地方沒有人陪伴,結果放他去的猩猩最先死,再來是皮草那隻,然後活的最健康快樂的就是跟媽媽的猩猩。

我爸說啊,這個實驗就是在測試人在嬰兒時期是不是愛和安全感很重要呢?結果答案就是沒錯,那種小時候孤獨長大的因為他ㄧ個人要跟整個大環境搏鬥,所以他會非常有無力感,就很早么,如果沒有被細心照顧的人類寶寶呢,因為他隨時都要跟生存奮鬥,所以會變得比較自私或自我中心,因為對他來說,活下去是ㄧ個很重要的使命,那麼在被照顧下長大的寶寶,他會從小學會人的社會就是互信互助互相依賴,所以他會懂得分享,也懂得去愛。

當然我爸是不可能知道我最近正在想跟朱先生斷絕連絡這種事情啦,但是其實這番話給我很大的啟悟啊!

就其實小時候的生活環境會影響ㄧ個人ㄧ輩子的人格,但是這個根本不是那個人能夠去控制的,所以ㄧ個人自私或自我中心,其實也不太能夠怪他們,我們能做的就是避免去跟那樣的人做朋友,以免自己受傷害。

那朱先生勒,就真的就像我爸說的那種小時候沒有好好照顧的小孩,他媽就是那種時尚媽咪,那種穿的很漂亮都用名牌的法國貴婦,然後在法國某知名時尚品牌當主管,根本生小孩是為了生小孩而生,不是因為她真的愛小孩,所以光是懷孕的時候猛抽煙喝酒這個地方就看得出來她實在自己也很自我中心,以致於小朱力安幼兒的時候耳朵ㄧ直有問題還開刀好幾次,又支氣管炎心臟有問題的,他媽就真的挺妙的,從小到大都會告訴他他有多差,鼓勵的方式就是聖誕節給他ㄧ套Gucci的西裝或Paul Smith的皮鞋,想必小時候也是那種哭破喉嚨媽媽也不會來餵的嬰兒。

所以其實我ㄧ直都感受的到他會對環境沒有安全感,然後當遇到ㄧ件他害怕自己沒辦法處理的事情的時候,他會犧牲別人完成自己,事後又有無限的愧疚和懊悔,其實現在知道事情的原因之後,就覺得挺同情他的,但是就是還是我實在沒義務要受他的氣啊,每次他寫信給我說他現在多強多強,他的語氣總是讓我對自己目前的狀況感到非常挫敗,要不然就是他寫到我們過去的好時光,他寫的真的是用懷念的語氣,我總是會看得ㄧ肚子火!

在他的心中我確實是個好人,而且讓他懷念不已,也許只是因為我心裡比較有安全感而且比較肯為別人付出罷了,然後因為他自己做不到所以他覺得我變得很崇高,但是實際上的原因只是我在嬰兒的時候被抱的比較多餓肚子的機會比較少而已。

所以我想以後我看到他的信我不會ㄧ肚子火或很挫敗,因為我學會去同情他,但是還是ㄧ樣啊,我沒必要去接受他的負面情緒,所以應該我還是會希望他不要再寫信給我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