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sperate housewives裡面的Bree一心想要成為完美的老婆和媽媽,可是那卻是她人生當中最失敗的地方,人生就是那麼無情呀。

也許在看這部片的人會覺得那兩個小孩真是無可救藥,因為生長在一個模範家庭,有個以照顧小孩為活著的目標的媽,那樣行為偏差實在是無可理喻。但是生長在一個非常壓抑的家庭裡我其實挺能體會那樣的感受:父母常常用錯誤的方式去愛孩子。

我的父母非常的注重我們的教育,以培養我們邏輯思考能力和人格的培養為主要的教養目標,在我小時候,我爸媽不在意我是不是成績很好,只要我讀很多很多的課外書和充實很多的知識,但是因為有太多的強迫和不自由,讓我覺得非常的痛苦。到國中高中,成績決定著我的未來,開始學校生活變得重要了,那個時候更是強烈,我常常覺得自己不被愛、不被關心,而一些非常基本對愛的需求永遠得不到回應,例如沒有寒暑假依照按表操課,甚至過年這種時刻都要我讀書,不能跟鄰居小孩一起玩或和家人享受團圓的氣氛,甚至到高中我被強迫一天只能睡五到六個小時,其他時間都要讀書,唯一能夠補眠的時刻是週六下午,但也只有兩三個小時的時間,我記得高二高三整整兩年只看過一部電影,好像也沒跟朋友出門逛街過,我一直覺的自己像是個彈性疲乏的橡皮筋,心裡一直告訴自己我快不行了,但是還是要強迫自己往前邁進。

一直到幾個月前,我還是覺得讀了個私立大學是爸媽最大的恥辱,我的不爭氣是我沒辦法像弟弟得到那麼多愛的原因,我一直相信父母的愛是要用代價換來的,世界上是沒有無私的愛的這種東西,當父母試圖對我好,我無動於衷,得到物質上的滿足,覺得那是有代價而且是需要償還的,而當父母對我不好,我覺得那是理所當然的,然後讓心和他們越來越疏離。

但是這幾個月,開始慢慢回想自己的過去,我發現我媽是愛我的,可是她不知道用怎麼樣的方式去愛和去關心,而且她表面堅強,內心懦弱,在許多情況之下,她不知道如何去保護自己的孩子,內心衝突矛盾,全都轉向我這個讓她心煩的肇事者,所以她的關心會變成責罵,變成我不夠好,然後讓關係惡化。我記得我讀國小的時候,一個變態愛亂打人的老師,老愛打我,有天打我打了三十九下,打到手腫到一個禮拜不能握筆,我媽帶了數千元的禮物去給老師,希望老師對我好一點,反而被老師罵了一頓,說我是個無可救藥的小孩。我媽出門找老師的時候,我站在門口看她離去,心裡一直想,希望我媽回來之後,我的世界會變得不同,然後心不在焉的就在院子裡晃了一個多小時。

我媽回來了,我不經意的打量她的神情看她有什麼反應,卻被她發現了,然後她跟我說,看看她對我有多好,為了討好老師讓老師對我好,她花了那麼多的錢,還被老師說了一頓。當時我的心粉碎了,重整自己的情緒,繼續過著每天被打的生活,而且對自己的父母的不信任與日俱增。我一直不能夠理解,為什麼我父母不讓我轉學呢?為什麼不讓我轉學卻不改變這樣的狀況呢?一直到我都二十七歲了,有天我問我媽,為什麼那時候不讓我轉學,為什麼不幫助我,她說,因為其他學校沒有像那間學校有那麼好的午餐計畫,然後她無法接送我。我當時聽到這種爛理由,確實是又崩潰了一次。然後她跟我說我非常會記恨。我覺得最終的原因是,她遇到她無法處理的問題的時候,她會做軟弱的掙扎,然後和現實妥協吧。

幹,我的家庭生活真無奈呀!

也許就是對環境的不安全感,讓我變得非常的堅強,遇到什麼事情都不害怕(雖然常焦慮),我知道如果我不自己解決問題,是沒有人會保護我的,然後莫名其妙變得很早熟又很強悍,我媽在我現在的年齡,已經生了我,但是我知道當我在這個時候遭受到同樣的問題的時候,我會如何勇敢的解決,那些問題絕對不會成為困擾。

在Bree身上我看到了我媽,她對我有著無限的愛和關心,但是當心思太過單純,不太懂得去體會另一方那種複雜的情緒的時候,就無法感同身受的對孩子付出他們要的關懷和愛。我媽也跟Bree一樣,她要我和她分享,但是當我跟她分享我的內心世界的時候,一切不同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全部都會變得不可赦免和被否決,變得我什麼都不敢跟她說,唯一能夠做的,就是逃避和遠離自己的家人。

年紀比較大了的時候,看事情會看得比較清晰透徹,然後會慢慢原諒別人在自己身上犯的錯誤,然後用愛去包容著他們的錯誤。

在我了解我媽更多之後,我越來越覺得她真的就像愛密麗的異想世界裡面的愛密麗,永遠活在自己的世界,她能夠忍受孤獨忍受不被了解(雖然渴望著被了解),然後用生命中的小事情來點亮自己的世界還有不停的做白日夢。不同的是,她自己的方式去愛別人,雖然愛的很純粹,但是也許愛的錯誤,而她也無法和劇中的女主角一樣,找她她的尼諾。

我媽在blog裡面寫到我,在某方面她是了解我的,在某方面因為事情太過於複雜,以她單純的生活對事情的理解能力對我下的註解,卻又感到無奈。

以下是我媽blog裡面對我的敘述:

昨晚女兒打電話來和我談了好久. 她一向少主動打電話找我. 聊起她在工作上施展的阻力,我給她一些建議但願她聽得下去.女兒從小就是那樣,衝勁十足像善攻不善跑的老虎耐力不足; 對什麼事都好奇但也冷卻得快; 對友情愛情有太多期待沮喪情傷多; 她看起來大??其實很纖細善感容易受傷; 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生氣時像刺蝟般傷人,好起來甜得像蜜心思單純得可愛; 她心地善良黑白愛恨分明,愛行俠仗義有自己的價值觀,但敏感不夠圓融的個性使她在團體和同儕中容易被孤立,是從小老師眼中的麻煩也因此吃不少苦頭;她熱情向前衝時要有人在一邊加油鼓勵;特立獨行外放的個性內心卻道德感重非常傳統.從她小時候就是那樣內外矛盾有稜有角永遠學不會滑溜.總看她那樣的起起落落折折磨磨真是心中不忍.但願她多一點謙虛,順服,包容,人生的路會順一些.

從她大學時代,尤其是她大三以後諸多不順情緒低落自尊心又?,只會像受傷的小動物自舔著傷口,我幾乎天天打電話找她,表面是閒聊其實是怕她有事想不開,連她在國外時也是三天兩頭的打,她心情不好時會嫌我煩說是在監督行蹤,唉! 只因她是我心中的牽掛只好厚顪的像橡皮糖般的粘她.我將她野放卻像風箏一樣一頭拉著線,好在遇有風雨時可以拉回來修補好再放.我不愛操縱就像我愛我心自由一樣只是要她記得There is a shoulder to lean on!女兒和兒子的個性完全不同,對待的方式也不同.她讓我費心最多照顧最多,給的資源也最多,精神的和物質的幾乎縱容. 現在我會真正放手讓那箏好走.只盼能碰到知她愛她的男孩她將是最有價值的寶貝,盼有知她用她的老板她會是很有價值的資產.需要的時候我不會缺席I am always there.


p.s. 我慢慢學會了原諒和寬容,慢慢的去感受那份愛。這個中秋節,我會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