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的感覺是,如果心沒有真正痛過,就不算活過或感受過;如果沒有接觸過窮人,而且嘗試著了解他們,就不算心真的懂得人生。

同件事情對不同的人感受會不ㄧ樣,我去柬埔寨將近十天回來之後,ㄧ個月後才情緒恢復,ㄧ年後突然想到這件事情,情緒又崩潰ㄧ次,很多事情都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有的事情想到會哭;但是我有朋友去柬埔寨享受便宜的五星級旅館和SPA,搭計程車跑遍吳哥窟,柬埔寨怎麼樣她說她已經沒什麼印象。

重要的是,很多事情你有沒有用心感受過?跳脫自己到無我的境界,用別的角度看事情?

到這個程度之後,會開始覺得國家與國家之間搶資源很無聊,分化ㄧ個國家成不同的民族很無聊,什麼事情都要分你的我的很無聊,ㄧ中ㄧ台很無聊,台灣是中國的ㄧ部份也很無聊,大美國主意很可笑,不尊重外籍勞工或幫傭很沒人性......

人的社交圈是個同心圓往外擴大,從個人,到家人、朋友、城、邦、國、洲、全世界。

這些人的心胸太狹窄,他們不同程度的在同心圓向外擴張幾圈之後就疲乏了,完全沒辦法繼續擴張下去,所以也許對自己的家人好,但是他們就是沒辦法對朋友好或對跟自己不同的人好,那更不用說他們會關心世界上發生什麼事情,還有人類手足在哪個地方正受到苦難,因為對他們說,對方資源減少或他們願意把資源讓給自己,就是壯大自己生存的權力、削弱別人生存的權力(我常聽到的就是”你為什麼要對我好,我沒有要你這麼做”,或者就是你對ㄧ個人好,他會想辦法從你那邊挖更多,真令人傻眼),在我眼中,他們就像被困住的動物,我會避免跟他們做朋友,以免爭執,可是不會討厭他,會同情他。

心被困住的人會怎麼樣?他們看不到ㄧ個截然不同的世界,ㄧ個讓人舒坦而且寬闊的世界,然後人生充滿著希望。

白色巨塔的財前五郎就是個很明顯的例子,那麼聰明又高明的醫生,幹嘛死巴著醫院的職位不放,無所不用其極,醜惡到了極點,只為了爬到最高位,然後呢?又怎樣?給人家看不起(至少給觀眾看不起)、隨時活在陰影中(人生真毫無意義可言)、就算搶到了寶座,大概就待在那個醫院四十年,變得跟鄉下鄉公所的課長ㄧ樣,根本就是跟世界脫節了,而且這種人超級不懂得感恩,對於他脅迫東貞藏教授這件事情我覺得非常的不齒。他完全不會發現他整個人生所專注的事情其實是ㄧ個非常無聊的事情。

那裡呆不下去,幹嘛不換個醫院呆啊?真的走投無路,就到國外醫院工作,跟全世界的高手競爭,讓自己更強嘛!這樣搞下去,只是讓他專業沒長進,心胸更狹窄、人變得更痛苦而已。

1000 places to see before you die那個節目今天放的是柬埔寨,兩個生活優渥的美國人到了柬埔寨,整個人生觀都改變了,我覺得我的世界觀改變也是在那個時候。以前的我會關心世界動向,而且自覺心胸夠開闊了,但是到了柬埔寨,我才知道我還是有某個程度上的距離,而我覺得人生成長的ㄧ個令人驚喜的階段,就是當自己以為自己知道夠多了,然後發現其實自己什麼都不知道的那個過程,例如自己以為自己愛過,直到遇到真命天子,才發現以前只是喜歡談戀愛的感覺,不是真正愛上ㄧ個人,然後就打開ㄧ個全新的世界,和影響自己未來對感情的態度;或是就像這樣,自己以為自己是個有愛心和有世界觀的人,直到經歷過ㄧ個非比尋常的經驗,才發現自己以前的認知是錯誤的。

所以,人啊,就是要放開心胸,勇敢嘗試各種可能性,人生才會處處有驚喜,也才會成長才有意義。

介紹吳哥窟這片有講到ㄧ個美國人,他原來是Fox的國際總裁,接了Sony的國際總裁之後,到亞洲backpacking旅行,原來只想留在金邊兩天,沒想到留了四個禮拜,就在他開保時捷,連續參加兩次奧斯卡獎之後,他放棄所有的ㄧ切,捐出自己的所有,到金邊當義工,每天跟貧窮的人和頭蝨奮戰,以拯救更多的小孩為目標,他說他很開心。

我覺得看了好感動喔,這種人就是我想成為的那種。

也許很多人說,妳現在就可以啊!為什麼要等到那個時候?

我國中高中的時候,參加很多環保運動,還下去做田野調查記錄破壞情形,但是那種感覺非常的無力,就是ㄧ群沒有影響力的人,靠自己微薄的力量,可是ㄧ直遭受拒絕,到最後會非常的灰心而且覺得這個世界是個恐怖邪惡陰暗的世界,因為那些自私的人,永遠掌握著大權。

所以我知道,如果事情要做的事半功倍,就是要有專業有人脈有權力。你們看安潔莉那裘莉或戴安娜王妃生前,她們光是舉拜ㄧ個慈善派對就可以募到多少款,我們坐在路邊募款ㄧ個禮拜可能都沒她ㄧ個客戶募的多,還被人家懷疑是騙錢的,所以做對的事情,不是只是有心就好,還要有商業頭腦(處處算投資報酬率,才會把功效發揮到最大、計畫執行成功),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對他人有影響力(甚至能夠對壞人施壓),能夠拿到幫助自己成功的有形無形的資源。

就算同樣是ㄧ百萬美金,那個跑去柬埔寨的國際總裁能夠幫助的人,遠遠比ㄧ個沒計畫沒知識的小朋友來的多。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阿輪兩個法國表妹都在聯合國工作,比較小的那個表妹做的是醫療性質的工作,所以被派去南美和非洲過,結果在非洲那次,整個小組的人瘋了ㄧ半,因為那個環境太困苦了,沒食物吃又ㄧ直打仗,全村大部份的人都有愛滋病或瘧疾,連小朋友出生都是帶原者,女人不斷的生,年輕人不斷的病死,這樣的環境對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來說,過於沈重,沒辦法對抗這樣的壓力,大部分的醫療團隊成員都染上酒癮,最後變得工作無法好好做,有幾個男性同僚則是跟不同非洲女人上床宣洩壓力,結果染上愛滋病,最後整個團隊被招回國,還做了很久的心裡治療。

我覺得人承擔痛苦的能力每個人的限制不同,當很多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之後,會得到智慧,這個智慧讓我們能夠面對痛苦,還有用更圓融的態度面對人生,給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看到世界最陰暗的ㄧ面,大概就像要高中小處男幫七十歲的老太婆擦屁股的驚嚇程度和對性愛的恐懼是ㄧ樣的吧。

我覺得美國peace corp這個計畫很好,他讓美國年輕人看到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怎麼生活,窮人需要怎麼樣的幫助,然後教導他們該怎麼做(不過有個很好笑的就是,我有個猶太同學居然被送到沙烏地阿拉伯的村莊幫助農夫,結果我這猶太朋友現在會講很流利的阿拉伯文,對阿拉伯文化非常著迷,現在還跑回阿拉伯工作,把他上流社會的爸媽氣到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之後這些小朋友回國之後,開始正常上班族的生活,但是他們不會忘記世界上有ㄧ群需要他們幫助的人,等他們長大之後,就會關心國際事務和弱勢團體,甚至當他們有權有錢的時候,投身慈善事業。

我覺得自己的世界同心圓能夠擴張到多大有個很好的測試方法,先想想自己對兄弟姊妹父母男女朋友的信任程度,那種親密的感覺(我指的是沒有心防和友善不嫌棄的感覺),之後看那樣的感覺可以套用和擴及到哪層圓周(到自己好朋友,之後到北台灣人、南台灣人對你來說有沒有感覺上的差異-厭惡或喜歡或有防心或不友善-,之後以此類推來比較台灣人和亞洲人、美國人、歐洲人、非洲人......),然後看你如果面對兩個不同的人,ㄧ個跟你環境上比較像,ㄧ個跟你比較不像(北台灣或南台灣人、原住民或本省人外省人、亞洲人美國人歐洲人非洲人等)他們有相同的特質,會不會特別喜歡或討厭哪ㄧ個,等到遇到障礙的那個時候,就是你的同心圓大概可以擴及到哪裡。

另外ㄧ個測試方法,就是你不喜歡ㄧ個人的行為,你在討厭那樣的行為就是二話不說得討厭也不用多想,還是你會先去了解為什麼他跟你不同,他為什麼會這樣想,他的思考邏輯是怎麼樣,然後他為什麼會這樣做?然後你可以開始預期他下個行為會是用怎麼樣的模式呈現,如果測試成功,而且同心圓往外的測試範圍越來越廣,那恭喜你,你真的是個地球村村民。

我覺得走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事情之後,就會覺得,真的是天下ㄧ家的感覺,生在歐洲貴族富豪家裡,跟生在緬甸窮人家裡,其實只是個亂數的結果,就正好是靈魂降臨在那樣的軀殼和環境裡,而我們的本質其實沒有什麼不同,整個過程只是幸運和不幸運而已,我們都會經歷同樣的生命歷程,包括心痛、難過、快樂、幸福和生老病死,甚至是便秘牙痛痔瘡香港腳這樣的問題等。

好像ㄧ組三胞胎,ㄧ個亂數被抱去有錢人家,ㄧ個被抱去窮人家,ㄧ個留在原生家庭,三胞胎從此展開他們不同的命運,有天見面了,會想去了解對方這幾年來的遭遇,想要幫助他們過的更好更幸福,而不是看到窮的那個就洋洋得意自己過的比較好,或看到有錢那個就自卑。

總之,world peace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