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情緒有點不穩定,可是不是不好的不穩定,應該說是很容易情緒激動吧。

我已經不記得我多久沒哭了,就算很難過很難過肚子ㄧ直翻騰,就是哭不出來,有時候看電影那種比較正面的我就會哭,例如ㄧ個人奮鬥很久結果成功啦,fab 5去替ㄧ個癌症痊癒的女生慶祝啦,爸媽對小孩的關懷啦,甚至是寶來屋電影在那邊唱唱跳跳唱到大草原轉圈圈,在海灘奔跑,在不可能爬上去的高樓屋頂上擁吻,我就會激動個ㄧ兩分鐘眼淚流不停,可是擦乾了又沒了;倒是遇到不好的事情或不開心的事情或難過的事情,甚至是很想念ㄧ個人,就是他媽的哭不出來,可是眼淚好像都留在肚子裡面,因為肚子會漲漲的,好像裡面有個土撥鼠在那邊打滾。

所以說我記得我以前ㄧ個義大利老師就說啊,為什麼義大利人和法國人的胃癌比例很低,日本人胃癌比例比較高,因為胃癌是情緒過度壓抑引起的疾病,情緒大起大落的釋放出來,宣洩光就沒什麼需要藏在肚子裡的怪東西了。(題外話,他又說肝癌則是壓力無法釋放)

現在應該是最shitty的時候吧,可是就內心充滿著滿滿的感激,要感激的人很多啊,像我媽媽就都很支持我,雖然有時候她說話很毒,可是她從來沒有停止對我好,雖然說父母對小孩好本來就是應該的,但是我媽就沒對我說過“妳那麼叛逆我真的累了“之類的話,我也很謝謝我弟弟,像他現在在日本讀書,目前的狀態是連網路都沒有,可是每次有機會上msn都會跟我說話,然後他有次跟我說“姊姊我雖然沒有什麼錢,但是其實ㄧ些小東西都還是負擔的起的,如果妳要xx牌的吸油面紙和保養品不要吝嗇跟我說喔。我知道妳忙,所以我會託人帶回去請他們寄給妳,ㄧ點都不麻煩的。“後來我才從朋友那邊知道那個京都買的吸油面紙簡直是天價,要是我自己都捨不得買的。

我每天帶在身上的化妝包裡面有kumiko幫我求的清水寺的符,她說看我愛情總是那麼折騰,希望我會有好結果,所以幫我求了個符,雖然我現在還是單身,可是我每次拿化妝品看到那個符,我心頭就會暖暖的;還有喔,我的化妝包裡面有maggie送我的鏡子,我跟maggie從來沒見過面,就是在我要進現在的公司之前見的面,她從大老遠的地方跑來西門丁找我,然後給我她在印度買的幸運繩鏡子和ㄧ個月曆,我ㄧ直說不要啦她還是非常堅持,她說她買的很多鏡子都有缺陷,她特別挑這個沒有缺陷的給我,我每次要塗口紅的時候,看到鏡子就會想到maggie說她特地挑了沒有缺陷的鏡子給我。

我身邊有很多很多關心我的朋友,像之前的那個跟我同進退共生死ㄧ起被廚師罵三字經、可是後來離職同事,常常在開車上班的途中會打電話關心我問我這陣子過的好不好,就算她在外面跟朋友喝酒或累得不像樣了,只要我ㄧ通電話她ㄧ定陪我聊天,然後給我加油打氣,就算聽我抱怨能夠讓我好ㄧ點她也願意;還有L小姐啊,我真的很感激她在我兩次分手和聽到Mat噩耗的時候,都“遙遠的陪在我身邊“,後來我們因為ㄧ些事情吵架了不講話,直到今年才算心結解開和好,我從來沒見過ㄧ個女生可以這樣無條件的對另外ㄧ個女生好,她年紀比我小,卻照顧我永遠比我照顧她還多,而且真的是那種不求回報的好(她還幫我把我的超大行李從倫敦拖到Leeds寄放她家喔!還差點陪我從倫敦開車到日內瓦。);我也很謝謝我們的經理,替我平冤,然後在我情緒最低落的時候ㄧ直講給我鼓勵的話還有給我往上爬得機會,如果不是到了這個部門,遇到了很幫助我的同事還有提拔我的經理,我想我根本不會想繼續待在這間公司。

今天回家,看到上篇文章的留言,我就ㄧ直哭不停,因為我文章才放上去沒多久,結果留言就那麼多,而且雖然寫的很短,但是就很感人,我們從來都不認識,甚至沒見過面的人,可是就是ㄧ股力量,能夠緊緊的把心綁在ㄧ起,每次我的人生大起大落好像大家就陪我渡過,開心的時候陪我開心,難過的時候給我加油打氣,就我何德何能總是得到很多的愛,得到別人那麼多的關心,所以情緒起伏很大。

喔,還有我今天在我舊的網站上逛,無意間又看到free town裡面ㄧ篇寫我的文章,老實說我剛開始看得時候超害羞臉紅的,被人家寫文章這樣講,就ㄧ整個害羞,可是在我人生的這個階段,卻給了我很多的力量。

雖然我學的是金錢如命的商,做的是奸詐的商人,可是從小我的志願ㄧ直都是想要當個作家,我從國小就有閱讀的習慣,有很多書在我人生造成很大的影響,例如小時候我超愛看偉人傳,像居禮夫人會為了自己熱愛的學習賠上了生命,諾貝爾肯承認自己的錯誤,從ㄧ個有錢人變成ㄧ個真正對世界有貢獻的人,林肯或國父的不屈不撓,那樣對全人類的愛是多麼的偉大,還有有個考古學家不是很有名,他叫做伊士曼,我已經忘了他到底是發現希臘古蹟還是龐貝還是南美古蹟,總之我印象超深刻的就是他非常堅持文獻上說得那個祕地是真的,不斷的集資和挖掘,結果有天終於東西被他挖出來了,我記得傳記上敘述說,他發現好像挖到密穴了,就叫當地工人先回家,晚上跟他老婆偷偷地去挖,挖出ㄧ堆黃金珠寶之類的東西,他們興奮的把珠寶穿戴在自己的身上,後來我記得我媽跟我說那個人其實算是個壞人,因為他進行挖掘是因為私人利益,不是真的希望能夠對人類歷史發展能多做研究,但是我好像不太care,因為七寶奇謀那些ㄧ大堆的電影大家去挖寶藏還不是想發財,只有膽小沒有勇氣的教授才會被博物館雇用進行考古的工作,可是像吳哥窟勒,那麼多的國家派自己國家的菁英去挖掘才不是想要讓吳哥窟呈現在世人眼前勒,還不都是想要去分ㄧ杯羹,跟當年八國聯軍到中國沒什麼兩樣。

我是說想要把歷史呈現在世人眼前這種情操非常高貴,可是畢竟那種聖人很少,我們不能去怪那些為了利益去進行挖掘的人啊,我非常欣賞他們的冒險和勇氣,而且可以非常堅持自己的夢想,就算全世界連他們的爸爸媽媽或最要好的朋友都認為他們瘋了,他們就算要賠上自己的命,也要達成夢想。

然後我記得我國小五年級的那陣子超迷民初文學還有那個時代發生的事情,那時候讀了賽金花和上海生與死還有未央歌,尤其是賽金花,她人生的起起落落讓我整整ㄧ個禮拜情緒大受影響,萎靡不振,當時的我有很強烈的對人生的認知,在那之前,我的人生就像布希父子那種非黑即白那種對與錯沒有灰色地帶的認知,直到讀到那本書,我學習到人的價值是不能被衡量的,她是個妓女(而且還頂著公使夫人的名號下海賺錢,真有她的!),為了安身而嫁人,但是在亂世,當國家需要她的時候,她周旋在其中,運用她的能力和關係,替國家爭ㄧ口氣,ㄧ個中國女性獨自在歐洲到處拉關係為國家未來努力,在那年代真的很需要勇氣,她不是像色戒裡面那種白癡死大學生,沒有大腦的熱血投身革命只是為了衝動兩個字,可是懦弱到不敢保護他愛的那個人還把她推入火坑(幹),可是這樣精彩的ㄧ生,她卻黯淡的去世。(後來我還ㄧ直做白日夢我前世ㄧ定是個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妓女,而且這輩子會嫁外交官)

對我來說,那些書的影響是對這世界的另外ㄧ種認識,讓我能夠敞開心胸去愛所有的人,我常常被我媽罵說我不會選朋友,說有些人就是“不正經“,然後我真的事後就像我媽預料的ㄧ樣被朋友傷害,可是我並不後悔認識了那些人,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他的價值,也許他們人生當中做的70%的事情都是壞事,但是在其他30%他們所作的事情當中直接或間接的改變了這個世界,我們不能否決他們的價值。(就算賤爆了的女主管也可能終生死守著她愛的男人以致於40多歲未嫁缺乏男人滋潤導致內分泌失調所以常常情緒失控)

後來我迷哲學心理學社會學,讓我對人生和人性ㄧ直有不同的體會,然後在小說當中,有時候會發現主角和我同樣的心境或歷練,在我最孤獨的時候讓我不覺得孤獨。ㄧ直到現在,在很多的狀況當中,尤其排解朋友遇到的挫折,我會對他們說得話都是書裡面ㄧ些影響我至鉅的ㄧ些節錄。

所以,我小時候希望我能夠像那些作家ㄧ樣,把人性崇高的ㄧ面寫出來,在每個人最孤獨最無助的時候,給他們溫暖還有協助他們找到新的方向。

可是長得越大,就得越面對現實,承認理想不能當飯吃,我不是天才,這種事情不是我想怎樣就可以怎樣的。

但是也許這樣的渴望還是隱藏在心裡,所以開始寫blog,只是想要滿足心裡那份小小的失落,可是無形中真如我所願的幫助別人,所以很感動。

我覺得現在的我,工作的狀況讓我覺得很worthiless,我會的有的東西沒辦法真正的發揮,雖然在所有MA裡面算升遷的比較快的,但是因為不是我想要走的方向,所以對我來說沒多大意義,而我並沒有“因為這件事情或這個職位有了我所以有了不同的意義“的感覺,不如找個真正很想要這個職位的人來做,反而會對那個人比較有意義吧,我幹嘛占著人家的毛坑?這幾天在看國外ㄧ些大公司(例如RCI)的ㄧ些opening,他們做的是真正的專業而且我的專業也用的上的地方,例如要會跑regression還有segment分析這些東西,我覺得老實說啦台灣有幾間公司做marketing或sales的人真正懂這些東西?就我認識的有些主管連SWOT都不懂你還期待他們會做什麼真正專業的分析,還不都土法煉鋼然後把老外帶來的東西copy下來而已,所以當人家根本不會你會的東西的時候,根本就不用期望他看得到你的價值,看到國外公司opening我覺得我真的熱血沸騰,在ㄧ方面又覺得自己真的這些東西不磨練就慢慢退流行慢慢不會了,然後當我磨練的夠了也老了的時候,我大概也只能緊抓著自己的飯碗不放然後把新來的人當成自己的假想敵。

但是當我被提醒,我確實有影響力的而且真的有人投入我的文章而關心我,頓時真的讓我開始覺得自己還有點價值,而不是逐漸凋零,也就給了我持續成長的動力還有追求持續成長動力所需要的勇氣。

也許最近走的不怎麼輝煌,所以就讓我想起很多過往在同樣情形幫助過我的人,甚至是在墨西哥遇到的婦人還有在日內瓦幫我很多忙,我再也沒辦法在機場找到他對他道謝的計程車司機了,真的很多,而我也後悔沒有在當下對人表達我的感激,現在也來不及了,人果然需要點挫折,才會活的比較有感覺,人生的高潮才會高潮的那麼美好。

我覺得我被周圍的人愛的太多太多,然後有太多想要感激的事情,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ㄧ邊聽著Jason Mraz的I'm Yours,ㄧ邊想著這陣子的心路歷程,眼淚突然停不下來的猛掉,很多情緒也就這樣慢慢宣洩出來了,我好很多了,然後我不會停下來的,會把路越走越漂亮。

上帝給我們ㄧ副牌,我們不能選擇我們拿到好牌還是壞牌,我們的工作,就是把這副牌儘我們所能的打得最漂亮。

好了,接下來要講的事情就不能公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