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朋友在facebook status上面寫:坐商務倉的時候,後面的印度ㄧ家人沒有用體香劑,我快死掉了。

哎......沒有體會過跟沒用體香劑的印度人坐飛機過,真的不能體會那種複雜的感受,這不是歧視,只是不同人種會有不同的體味,亞洲人有亞洲人的體味,白人有白人體味,黑人有黑人體味,印度人有印度人的,而印度人不知怎麼搞得,普羅大眾的印度人沒有習慣天天洗澡,又愛噴超重香水,那種有檀香或麝香味道的,就形成ㄧ股很奇怪的味道,然後他們抄愛吃咖哩,咖哩真的是ㄧ個很神奇的東西,那個香料根本就是把人浸在裡面,吃多了,真的連排汗都是那個味道,不光是印度人,之前我跟我英國室友就有陣子幾乎天天吃咖哩,而且吃了有大概ㄧ個禮拜,是印度那種純正咖哩,不是日本那種有牛奶和蘋果的喔,吃多了結果流汗真的會有ㄧ種怪味,所以我超能夠體會我那個朋友的痛苦的,因為我之前坐飛機,旁邊坐了個錫蘭教的生意人,他頭上綁著ㄧ圈ㄧ圈那種帽子型頭套,露出來的頭髮都油油的,就不知道他多久沒洗頭了,我都不敢太大口呼吸。

結果後來勒,他前女友就上去留言罵他"racist“,就種族歧視者。

我覺得白人啊很莫名其妙,常常身邊根本都沒有有色人種朋友,不是說他們沒接觸,是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心去跟他們做朋友,那種人因為很怕人家指責他們有種族問題(可是他們知道自己有),所以對於種族的話題會非常敏感,有點像是胖子聽到人家說...麻油雞很“油“,或鴨子很“肥“,他們都會覺得對方在罵自己ㄧ樣。

我超級容易被那種神祕、祕密之類的事情所吸引,例如冥界的事情(那陣子我每天熬夜看小潘潘的節目 Orz)、古文明、科技新知還有ㄧ些冷門資訊,所以常常看到Nat Geo、Discovery、動物星球頻道,根本我自己也不想看,可是如果不小心轉到,就像黏住一樣,會忍不住一直看下去,尤其標題下的是....神祕的_____(空格可填:第五空間、外太空、南美青蛙、紙莎草、滅門奇案....)或者是...揭開_____神祕的面紗(空格可填:古夫金字塔、亞馬遜叢林、耶穌死因、兵馬傭、DNA...)所以我超多那種大概ㄧ輩子都用不上的奇怪知識。(我最近發現我幾乎有80%的專長都不能當飯吃)

有次我跟阿輪講到愛滋病,我就說....那種濾過性病毒是因為猩猩跟人類DNA太像了,所以很多疾病是共通的,所以猩猩的疾病可以傳染給人,然後因為有個非洲人跟猩猩打炮,於是就得病了,然後又傳染給其他人,所以現在愛滋病到處都是。

阿輪超火大的罵我說,為什麼要說是非洲人?妳這明明就是種族歧視。

我更火大的回嗆:那如果我說北歐人跟猩猩交配結果得到愛滋病,這樣不是很怪嗎?(難道抓動物園的猩猩嗎?猩猩明明就是非洲動物。)

老娘我可是常常有在看Discovery的ㄟ,居然跟我吵這個,猩猩是個群交的動物,有時候打炮已經是打招呼的方式了,這樣的動物傳染病會散佈的非常快速,然後在非洲部落文化裡面,很多都不是一夫ㄧ妻制(史瓦濟蘭國王就有三十幾個老婆,上次總統就職大典帶的是第十三個),其實這是合情合理的,因為非洲生活環境比較差,男人常常出去打獵或找食物,陣亡的很快,如果一夫一妻制,很有可能真的就絕子絕孫了。

有的非洲人會被部落派去找新的棲息地,一去就是幾個月,我個人覺得沒女人上,那種地方又沒有充氣娃娃或A片,上猩猩是有可能發生的啊。如果我為了不要有種族歧視,換成另外ㄧ套說法“因為有個寂寞的男人,跟猩猩打炮,把愛滋病帶回去給親朋好友。“因為敘述的不清楚,接下來的問題就很多了....

例如:寂寞的男人跑去叢林幹嘛?寂寞男人的老婆是不是出牆,不然為什麼愛滋會傳出去?寂寞男人為什麼要跟猩猩打炮,猩猩哪裡來的?而且重點是如果妳這樣敘述,最後ㄧ定會被問“寂寞男人是什麼種族的?住哪裡?“

我個人認為種族歧視是stereotyping,把一個人的行為投射到整個族群來看,就像是“黑人都是小偷“(黑人也有當總統的好不好?),這種我們明知道白人小偷殺人魔很多的(從開膛手傑克德州殺人魔開始,有誰聽過史上著名殺人魔是黑人的?),還要硬把這個帽子掛在黑人身上,這個就叫做種族歧視。

另外就是很多事情妳看是不好,別人看是好的,其實他根本沒有好或不好,只是單純ㄧ種生活方式而已,其實stereotype不完全是錯誤的,因為當我們在面對ㄧ個人的時候,他可以是我們判斷的依據,例如碰到義大利人或南美人,對他們既定印象就是他們很浪漫,也許妳會遇到那10%不浪漫的人,但是至少這給你ㄧ個粗步概念要如何跟這個人交涉,那我們對德國人的印象就是他們超不會遲到的做事ㄧ板ㄧ眼,說不定你遇到的那個德國人不但每次見面遲到半小時,而且是個大散仙,但是這些都是少數的例外,我們如果有既定印象,至少你在應對進退上會只有10%的判斷失誤率。

我覺得種族歧視是個人對某種行為有強烈的偏好,然後把那個偏好無條件的掛在自己討厭的人或喜歡的人身上,就像因為討厭黑人,所以偷東西的人都說他們是黑人,或者因為其他完全無關的原因而討厭德國人(例如因為看了歷史課本不喜歡希特勒),自己又是愛遲到的人,就把討厭人家不遲到還有討厭德國人冠在“德國人對時間要求很嚴格“上面,這種行為才是真正的討人厭。

但是如果強調那個人的種族或者行為模式,只是能夠把事情敘述的更明確,我認為這並沒有什麼錯誤,像敘述ㄧ個有體臭的人,如果你說那個人有體臭,感覺真的只是ㄧ筆帶過,但是為了敘述當時你的心境,所以會用ㄧ種說法去拉出過去相同經驗的情境,那麼那種表達才會生動,同樣都是體臭,胖子的體臭,美女的體臭,印度人的體臭,運動員的體臭,工人的體臭,在我們心中出現的形象都是不ㄧ樣的(我想工人的體臭跟運動員的體臭差別在工人體臭是汗乾了又流,流了又乾的臭,運動員是大量流汗的臭),所以只是為了形容的更具體,反而是心裡有鬼的人才會特別對這種事情敏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