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les是梵谷渡過他最重要的ㄧ個時期的地方,也是法國裡面我數一數二愛的地方,來到這邊原來是在avignon之後的行程,可是因為avignon的旅館全部定滿了,我到了avignon沒地方住,馬上跳上下班火車去arles,原來想說這個地方那麼小,應該一天就玩完了,可是沒想到我在這邊住了好幾天,回到avignon反而覺得avignon很無聊而提早離開。

我住的旅館是lonely planet上面推薦的hotel of paris,其實是一間酒館樓上隔出來的小房間,廁所洗澡間整個是房間的一部份,也就是說你在大便的時候,是面對你的床,洗澡的時候,還可以一邊看只有無線電台的電視,窗戶打開看到的是一個泥土停車場。Orz但是真的就很法國,樓下總是坐著當地人,bar台前面坐的是一堆出來打混的當地中年人穿著涼鞋(法國中年人很愛穿ㄧ種很醜的涼鞋,就是愛密莉的異想世界她爸配著襪子穿的那種<-我每次對愛情失去希望或對人跟人之間沒有愛而難過的時候,就會看這部片,哭一場就好了),而且真的不是浪漫法國那種形象喔,是真實的法國,穿著涼鞋的中年人腿開開的在那邊抖腳,襯衫不是太緊就是太大件,旁邊有台映像管電視,總是坐了ㄧ群老人在那邊群情激憤的看著足球賽,然後老闆娘有兩枚,是愛蜜莉異想世界跛腳老闆娘加上媽媽桑的綜合體,超誇張的淺藍色眼影配上超粗眼線,腮紅超紅,口紅也超紅,指甲也是超級紅,然後勒,這間“旅館“完全不用電腦運作,全部都是靠著ㄧ本破破的筆記本做記錄。

筆記本上面的"date"寫著一周的日期,很工整的畫了好幾條直線,最頂端寫著星期,星期的下面ㄧ邊寫房號,ㄧ邊寫客人的名字和國籍護照號碼,整本因為過度使用,已經破破爛爛的。那鑰匙也很絕,就是你去鑰匙店打鑰匙之後,他會直接套上一個脆弱的鑰匙圈,鑰匙圈上還有個綠色或紅色的吊牌,貼上有紅色框的紙標籤,上面用簽字筆讓客人搞清楚你的鑰匙是哪個門的鑰匙那種東西,而老闆娘則是很草率的寫上房號。

當時住旅館的時候,心裡想著,媽的,為了省錢一定要住這種鬼地方嗎?可是arles真的太小了,又是觀光勝地沒有hostel,其他旅館都不便宜,所以住的不爽還是繼續住,不過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個特別的經驗呢,看到一般觀光客看不到的平民式的法國。

在arles有很多體驗,之前在歐洲的文章因為某天我發了瘋,就全刪了,也沒留備份,但是許多回憶就ㄧ直在腦海裡面,甜蜜的存在著。

我還記得那天我穿的是ㄧ件banana republic的白色褲子,是我穿去墨西哥的那件,一件合身的襯衫,還有我的outdoor牌子的霹靂包,掛在我的屁股後面,我到競技場旁邊的餐廳,點了一客十歐不知道是什麼的plate du jour(今日特餐),服務生忙進忙出的,過了好久才上麵包,又過了好久才上湯,又過了好久才上我的主菜,原來是鮭魚,動作慢到加上我的咖啡,菜上了快兩個小時才上完,在台灣早就人家拍桌子大罵了,然後那時候的我有點覺自己在做夢,我前面是競技場,風涼涼的吹,時間好像暫停了,然後我人在法國,一切夢幻的不可思議。

好像從那餐午餐之後,我飯都慢慢吃,現在的人都說要慢活,我是從那餐午餐之後開始慢活的,然後對食物的品味更上ㄧ層樓,因為好的食物,真的要慢慢吃,才吃的出他的味道。

在歐洲,為了省錢,我常常都吃kebab,在法國的kebab裡面還會包薯條,我記得我在arles的最後一天,拿著ㄧ條kebab,跑到隆河邊,然後坐在河堤上看夕陽,偶爾會觀光客拿著相機在隆河旁猛拍,有些法國人在河堤上散步,幾個經過的法國人,看著我對我微笑,然後跟我說"bon apetite",當我看著橘色的太陽,還有像湖一樣平靜的隆河,心裡面的感動實在難以用言語形容,到現在只要我閉上眼睛,都還能看到那副景象。

一百多年前,梵谷也是看到這副景象而感動的不能自己吧(只是他用畫筆做記錄,我則是吃kebab)。我覺得那種感動來自於很多理由,ㄧ個理由是想到如果時間推到五年前,我絕對不會想像自己此時此刻做的事情,然後對人的際遇而感嘆人生的變化;一個是我為了ㄧ個美麗的景色而感動,那樣的心情與ㄧ百多年前的人是同樣的感覺,而且他又是個我崇拜的偉人;還有環境把一個人對美的感受激發出來的感動,一個美麗的風景,可以震撼人的心靈,甚至改變ㄧ個人的價值觀,對生命的見解,因為這樣ㄧ點一滴的推進,改變了我們下的每個決定,然後改變ㄧ個人的人生;還有在當下,是經過多少演進,才讓我坐在這個河堤上?我放棄了愛情,決定到美國,到了美國,又因為ㄧ連串發生的事情,讓我決定讀好ㄧ點的學校,又因為跟julien在一起,對法國感到好奇,然後最後我一個人坐在河堤上,看到這樣的景色,那個時候因為許多打擊,心是破碎的,可是我知道我不孤單。

梵谷的隆河

 

這就是hotel du paris後面的隆河河岸,不過不是我照的,從這邊來的: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036/2287607725_021368a4a1.jpg?v=0

 

這長得像我看到的隆河,可是我覺得我看到的比較美:

http://farm2.static.flickr.com/1398/1174235920_ac50ee8761.jpg?v=0

 

夕陽下去之後真的就長這樣:

http://bruno.ma.free.fr/Images/ArlesRhoneNuit1.jpg

 

我在法國的時候就一直跟我媽說要帶她去法國玩,媽,老娘我這陣子狀況不是很好,所以妳還要在等個ㄧ兩年,請好好保養身體,因為在法國真的要走很多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