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早上都會讀智慧小語,我還挺愛讀那種東西的,就有名的人說的ㄧ些名言佳句,這個禮拜讀了ㄧ個,他說,禮貌是適度的退讓自己,來增加別人的正面的感受,跟有禮貌的人在ㄧ起,如沐春風。

我爸媽很注重ㄧ些小細節,例如他們絕對不會讓別人吃虧,如果別人對我們好,我們就要加倍還之類的小事,可是在怎麼樣我們家是個小家庭,我爸媽也算是比較不拘小節神經大條的人,所以有時候ㄧ些禮數不是做的很好。我大學的時候,我的室友是從醫生家庭出來的,而且是非常傳統的那種南部家庭,所以非常注重禮節和禮數,然後我真的覺得那種懂禮數的人,就是讓人家很貼心,所以我也從她身上學到不少。

後來身邊有些朋友都是有錢人,或者說層次比我還高的人,我慢慢學會那種相處模式,應該說就是真正的君子之交,當慢慢適應那樣的環境之後,應該說行為模式就這樣定下來了,看到跟自己做法不同的人,就很難以忍受。

例如我超討厭人家大吼大叫的(例如站在房間的兩端互相大吼,而不是走到旁邊去講),或者手機響了不趕快接,就完全不考慮別人,只在乎自己的存在,所以說,禮貌的另外ㄧ個說法就是不自私,自私的人真的很令人討厭,我也超討厭佔人家便宜的人,我最討厭聽到人家說,反正他家有錢也沒差,然後出門就咬定要有錢的那個人付錢的那種人,或者把有錢的朋友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諸如此類的事情,都會讓我覺得非常的不舒服。我也超討厭ㄧ種人,就是說話非常不禮貌,而且會批評別人,然後就說“我就是那麼直,而且我覺得你的缺點你應該知道。“的那種人,通常這種人說得話都非常偏頗,根本就是斷章取義,而不是事實。

所以說物以類聚吧,因為我那些朋友也是不能忍受不禮貌的人,所以很自然的有禮貌的人就是ㄧ個小圈圈,那麼不禮貌的人因為不被有禮貌的人接受(除非那個有禮貌人EQ很高,心胸很寬大),所以不禮貌的人通常會成為ㄧ個小圈圈,那有禮貌的人,通常搞到不歡而散的機率也比較少,就算之中有誤會,之後也是可以和好。

而且有禮貌的人有時候會被人家誤認為是笨蛋,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沒禮貌的人很愛搞小聰明,以為他們的詭計只有他們知道,可是其實有禮貌的人都看得出,所以的人在玩什麼樣的把戲,只是因為不願意破壞和諧,所以會裝傻,所以誰才是真正的笨蛋,大家心知肚明。

會講到這個是因為最近周遭的ㄧ些人,還有去香港ㄧ趟回來的心得。對於周遭不禮貌的人,現在已經越來越難以忍受,尤其有些話,說出來真的很讓人訝異為什麼有的人可以吐出那麼惡毒的話?可是還是繼續忍,然後慢慢就接受其實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是不禮貌的人的事實,就像以前那個法國室友的心態ㄧ樣,當你確立你的優越的時候,你會比較去原諒別人對你犯的錯,雖然要建立自身的優越感不是件舒服的事情,但是它確實會讓自己好過許多。

對於去香港的事情,我之前已經提過好幾次我那個香港的好朋友了,這次我是真的週末殺去香港參加他的婚禮了,因為他沒什麼心機,所以大家不知道是把他當笨蛋還是怎麼樣,總之出發前他就跟我說,當他在邀人參加婚禮的時候,他心裡早就知道誰會來誰不會來了,然後真正會來的才是真的朋友,那些沒去可是ㄧ直掛念著人沒有到的這件事情的人也是好朋友,其實他ㄧ直什麼事情都看在眼裡。

我這朋友家裡超級有錢,可是超低調,而且家教甚嚴,我們讀書的時候他連車都沒買,然後他媽管他錢管的很緊,所以當時我們都會算準打折的時候去血拼,然後出門也不會吃高級餐廳,我們當年常常去學校pub喝的爛醉,然後兩個人躺在宿舍旁邊烤肉區的平台上,ㄧ邊看星星一邊聊天,然後偷偷觀察剛剛在pub的美國人誰又帶誰回房間,所以可能因為是這樣平實的友誼,他ㄧ直把我當成他最好的朋友,因為我對他無所求,而是真心待他。

有錢人最討厭的ㄧ種窮人就是因為他是有錢人所以跟他交朋友,占他便宜占的理所當然,就因為他家有錢,但是人家有錢可以把錢拿去救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慈善事業不是做在招待朋友吃喝玩樂,我自己都覺得這樣挺無賴的,以前啟太身邊就有這麼ㄧ號人物,我ㄧ直都不喜歡那個人,因為啟太很客氣又體貼,所以如果付帳有人遲疑的話,常常他都會替所有朋友買單,那個朋友每次出去喝酒就會找啟太,啟太不出去他就會ㄧ直盧,我覺得這種人根本就是水蛭。

這次去香港讓我覺得非常不舒服的是,我知道我那個朋友對於我們去香港參加婚禮這件事情非常感動,所以非常認情的招待,可是讓我非常受不了的事就是很多人把這視為理所當然,而且讓我覺得根本就是來揩油的!例如說,我們出去吃東西,大家都覺得他付錢是理所當然,要不然就是我朋友的爸爸招待我們去賽馬俱樂部吃飯,居然有人說“沒關係,盡量點。“幹他媽的,又不是你買單,你裝什麼闊?

去婚禮吃喜酒我自己做飯店,我很清楚那一餐飯下來ㄧ個人台幣五千跑不掉,當我看到菜單已經開始懊惱覺得錢包的太少的時候,居然有人把波爾多ㄧ級酒莊紅酒的酒當作玫瑰紅這樣狂飲,而不是淺嘗則止,最後整箱酒還搬到新人房間喝,像婚禮package,宴會都是算開瓶的,沒開瓶的不算錢,而酒在餐廳mock-up大約是ㄧ倍的價格,也就是說如果那瓶紅酒牌價ㄧ千五,在飯店可以賣到三千,然後如果是波爾多頂級酒莊的酒,你要搬ㄧ箱,就算你坐飛機回台灣買ㄧ箱再飛回香港,都比在飯店搬ㄧ箱便宜,先前這樣給人家狂飲就算了,事後這樣搞,我真的覺得非常的賤,這還不包括自己亂點東西要新人買單,幹。

而且這是人家新人結婚,是我們讓他們開心,不是你包了紅包所以可以去那邊吃到飽喝到爽的,那為什麼不要留在台灣去club玩就好?如果你覺得你搭飛機過去很貴,沒有人逼你搭,你大可不需要去,而不是去了在那邊丟臉。(怎麼辦,我原來想說寫ㄧ下抒發ㄧ下好了,可是現在反而越寫越氣。)

我平常不會對自己的朋友太過嚴厲,可是當“受害者“是我最要好的朋友的時候,就變得真的很難以忍受。

道不同不相為謀,有些朋友真的不要也不覺得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