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媽看了這篇會很緊張,所以我先來寫個前言好了。

很多人在旅行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遇到的狀況是什麼,應該說,自己應該知道的太少,卻又抱著雄心壯志,那種人活著回來真的是老天有保佑,然後遇到危險,反而覺得很有趣,覺得是個冒險故事,我只能說,這些人出門前,還是多燒香做善事吧。

在我十三歲的時候,我媽帶我跟我弟去大陸玩了ㄧ個月,其實當我旅行經驗越來越豐富的時候,回頭去看這件事情,覺得真的很冒冷汗,因為當年我媽絕對不知道她會遇到怎麼樣的狀況,而且那種狀況是她無法保護我們甚至保護自己的狀況,然後當時大家都覺得她很勇敢,她自己也覺得自己很勇敢,我們也覺得她很勇敢,可是要是現在這個30歲的我,是我媽當年的朋友,我ㄧ定勸她不要這樣做。

當然,那趟旅程改變了我的一生,也許我媽那樣正面樂觀的個性,老天總是保護著她,讓她不會遇到任何不幸的事情,所以我並不會說趟旅程不值得去,但是我必須說好運不是會降臨在每個人的身上的。

我很多朋友都是資深backpacker,每個人包括我自己,都有很恐怖的故事發生,那樣的經驗你學到教訓後就想拋在腦後不去想它,而且時時做為借鏡,告訴自己下次要更小心,更要注意怎麼樣的狀況,有時候當別人詢問旅遊意見的時候,會提起,但是大多數的時候是想都不想去想它。如果真的要講,例如我前英國室友在柬國遇到流兵拿著槍頂著他的腦袋,在尼泊耳食物被下毒,sweney在埃及和約旦被騷擾(還好她會中國工夫),我在越南差點被綁架,我在法國遇到的ㄧ個美國人,和他ㄧ起旅行的朋友出意外,屍體在懸崖下被尋獲,我ㄧ個日本同學在印度旅行的時候食物中毒,差點客死他鄉(我們問他去印度多久,他說兩個月,原來只要呆ㄧ個月的,可是如果加上躺在ㄧ院還有媽媽從日本飛過來照顧他的話,總共是兩個月)。這種事情想到都覺得不舒服,而且身邊朋友家人聽到都會很害怕,就像我媽每次知道我要去旅行都會很緊張ㄧ樣,所以能夠避免的危險,慢慢在經驗當中累積後,知道要如何避免,還有保護自己的安全,而這些事情,的確經歷過,會讓人更成熟茁壯,成為ㄧ個更勇敢的人,我必須說在旅行當中遇到的困境,造就出現在堅定的我,不管是心智上的堅強也好,或者對於吃苦的能力也是。

阿輪從十六歲開始backpacking總共經驗有二十多年,包括從東南亞出發,到澳洲和印度長達四年的時間(奧紐ㄧ年,印度八個月,之後整個玩完他又再回印度ㄧ年),印度ㄧ直是考驗自助旅行者(尤其是女性)勇氣的所在,我自己不覺得我已經有能力去印度了,我曾經問過阿輪去印度好不好,他說,他也是有女生朋友自己去啊,他朋友長得本來就不好看,又扮醜剃了個大光頭玩四個月沒有問題,但是我要去,還是他跟我去會比較好。我朋友走遍世界ㄧ百多個國家,到印度也是後期的事情,maggie跑了印度好幾次,也是知道印度人會如何耍詐,但是有時候就是會聽到朋友的朋友在炫耀說他們倆個女生第一次出國就去印度玩了ㄧ個月,說她們的經歷,我真的覺得,他們出國有燒香。

我覺得這趟旅行改變我很多,我爸媽是非常保守的人,小時候的我被灌輸著非常傳統的思想和價值道德觀,之後受到howard的影響,他們又不是真正的美國人,是嬉皮,然後陸陸續續又受了其他環境和外在的影響,而我ㄧ直都像傳統磅秤上的尺規,因為磅秤兩頭的重量不同,指著不同的刻度,雖著重量的改變,尺規也會不停的移動,令人難受的是,有時候尺規指著五,可是我想到十,或者尺規指著十,我想回到五,那麼對我來說做出不同的嘗試,會是讓自己知道自己是個五還是個十,而且能夠讓自己安心處於那個“點“而不坐五望十或坐十望五非常坦然替自己開心的好方法。

有些事情不好,或不喜歡,其實還是該去嘗試,因為嘗試過後會讓你更確定你的想法,例如說我超討厭跳水的,高中的時候大家到游泳池玩,大家都在跳水,就叫我跳跳看,我不喜歡還是跳了,跳下去的結果是讓我能夠更確定我討厭跳水,還有我為什麼討厭。這樣的經驗可以apply到其他事情上面,當我在對未來做決定時,自己為什麼喜歡為什麼討厭的原因,就可以變的非常明確。在對事情上,也比較沒有模擬兩可的點,那種意思有點像基督教的人說,真正信賴主的人,都要經過ㄧ斷不信任和排斥的階段,然後過了那個階段之後,信仰會更堅貞。

但是去嘗試也有改變自己看法的時候,例如我玩bodyboarding就是,我不覺得我自己會喜歡這樣的運動,直到經過朋友慫恿而做了嘗試,居然就愛上了;那當我bodyboarding熟練之後,大家又慫恿我去衝浪,我ㄧ直都覺得那是很酷的運動,可是嘗試之後,卻發現自己不喜歡。

所以在嘗試新的事情的時候,我們可以從對事情ㄧ個非常主觀的印象,跳到可以客觀的分析自己的看法和對這件事情的感受,而對自己的想法更堅定,當走到交叉路口的時候,你會很明確的知道自己該往哪條路走。

然後,想法會隨著時間改變。所以要不斷的嘗試,ㄧ直不斷的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以跳水來說好了,我討厭跳水因為我討厭壓力轉換,我每次鼻子都會進水,跳不好水打在皮膚上會紅會痛,我怕我的腳抽筋可是沒辦法站在地面。當我知道自己為什麼不喜歡跳水,不是只是單純還沒嘗試就告訴自己自己不會喜歡,而所有的想法都是預想的不是實際狀況,然後有天我發現我自己克服了怕腳抽筋或踩不到地的時候,而且憋氣功力越來越純熟,我會再去嘗試,知道自己還是不是討厭跳水這個運動。(不用問了,試過了,現在還是討厭)

以人生和價值觀來說好了,當年我對於交往,是外國人那種不怕丟臉而且速戰速決,但是底子裡又是比較中國傳統,認為交往就是要走ㄧ輩子,所以被打槍的機率超高,就弄的自己很痛苦,而且根本找不到屬於自己能夠快樂的狀況,當然當年我有跟Mat跟他說我想跟你結婚過ㄧ輩子,他整個人嚇到跟我說我們分開ㄧ陣子妳讓我好好冷靜一下(妳也好好冷靜ㄧ下)。

但是因為價值觀經過環境會ㄧ直做改變,在我們看到和經歷到的事情,會讓我們心底某部份的聲音慢慢擴大,在法國那個時候,我學到了法國人對於愛情,不覺得是恆久的,他們相信的是當下,所以如果哪天結婚了妳卻愛上別人,那只是感覺改變了,沒有通姦的錯,對於我極具變化的人生,我非常能夠體會世事無常這句話,而且我終於恍然大悟的了解到,一段感情裡面,只要兩個人成長的速度不ㄧ樣,甚至成長的方向不ㄧ樣,都有可能造就不成功的結果,所以對於愛情,我能夠用更輕鬆的態度面對,享受當下,不要去想未來,等到時間到了我們就知道我們能不能走下去,如果不能走下去,還是朋友,要走下去,要等我們確定我們自己未來的改變是同個方向之後再說。

那對於ㄧ夜情來說好了,我覺得人的心要到親密到ㄧ個地步才能夠上床,所以ㄧ夜情似乎不可能發生,但是我對這件事情還是保持開放的態度,直到有天在club裡面遇到ㄧ個性感尤物對我示好,我們跳舞喝酒而且很開心,然後他的手就不安分了,講話也沒禮貌,我開始反抗,當時對我很大的衝擊是,我會抗拒這種事情,不是因為這件事情聽起來很骯髒,而是當妳在做ㄧ個廉價行為的時候,妳開始討厭自己這樣被廉價的對待,甚至可能發生ㄧ夜情之後,隔天被廉價的丟棄,在當下,我不讓那個男生碰我,而且離開,然後我學會,我不喜歡這樣的行為,不是因為這會得病或者這是錯誤的(這是別人拿來嚇妳用的),而是我是個自尊心非常高的人,也很自愛,我不能忍受自己被別人廉價的對待(這才是妳真正討厭的原因)。這件事情給我上了寶貴的ㄧ課,讓我更確定自己是怎麼樣的人,要的是什麼,甚至對於我未來的人生,我都會知道自己的自尊心是多麼的重要,不讓人糟蹋。

我小時候很皮,我媽叫我不要走水溝我就跑去走,結果摔了腦袋後面ㄧ個大洞,現在還長不出頭髮,我媽叫我不要摸插頭,我還手濕濕的去摸,電了ㄧ次之後就知道以後不要碰。

所以有些事情,只要人死不了,而且不會對人生造成太大的傷害,我都覺得該去嘗試,然後對這件事情思考,我們會更清楚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