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當年我到越南觀光,遇到一個比利時人在Hue開pub,他就說越南人很誇張,早上五點起床開始工作,ㄧ直到晚上九點十點才休息,說他們的人生就只有工作而已,我說這就是開發中國家的現象啊,機會到了如果不努力工作,就趕不上人家,像當年的台灣也是吧,要不是我們很努力工作,不然這種完全沒有資源的小島怎麼可能做貿易做那麼大。外國人不懂。

然後感覺大家都很忙,像我小時候只要突然沒事做就會開始找事,不然就會覺得“好無聊喔“。

結果有次我媽ㄧ個朋友就跟我說,他覺得我的心太紛擾,需要ㄧ些時間沈澱下來,整個頭腦要放空,什麼都不去想,我說我連打坐都沒用,我的頭腦是運轉24小時的(連睡覺都在做夢),他說這樣不行。

然後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以前有次跟Mat去花蓮鯉魚潭,以前我去鯉魚潭都是拼命的踩腳踏船,或是發個小呆(不會超過ㄧ個小時),可是Mat就跟我騎腳踏船騎到靠近對岸,就停了,他就坐在那邊什麼都不做,也不太跟我講話,看看山,看看樹,因為被困在湖中間,我也不能怎樣,只跟他發呆,然後他跟我說,妳看那邊樹上有兩隻鳥,我看了很久才看到,之後又飛來一隻,然後他就靜靜的在那邊觀察三隻鳥的溝通,之後就整個人坐在那邊都不動也不說話,然後那是第一次有種很怪的感覺,就是整個內心是放空什麼都沒有的,可是很清澈很清澈。

隔天我爸媽出門,他到廚房做早餐,要我去煮咖啡,弄好了帶我到我們屋頂上找個好位子坐下,我們兩個就不發ㄧ言的看著超寬闊的原野風景和很大的山,然後我又體會了前一天的寧靜。

後來我慢慢抓到那樣的感覺,而且越來越厲害,在ㄧ個地方可以坐好幾個小時什麼事情都不做,然後讓心慢慢靜下來,從此之後我超愛到海邊或者到郊外,像這次去gilli也是,可以就在涼亭坐好幾個小時跟石頭一樣都不動,或者就躺在沙灘上也是什麼都不坐,熱了就下去浸浸水。

我覺得人真的要常常進行這種"儀式",把心裡面所有的情緒和感覺都放掉,ㄧ切回歸到零,然後再重新吸收,最難的大概就是學會靜下心的那個過程吧。

今天看波登不設限,他就說"時間是ㄧ種奢侈",這句話真的不為過,真的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就是停不下來,去享受片刻的寧靜,當體會過那樣的寧靜之後,會瘋狂的愛上然後一直期待這樣的感覺。像歐洲平均來說是個富裕的社會,他們有足夠的背景去享受這樣的寧靜,不管是天氣好的時候去公園躺草地,或者ㄧ放假就等不及的衝到海邊,是因為他們的環境允許他們那樣做,需要工作努力求生存的國家根本沒資格說我也要,不管是台灣越南,或是強調競爭的美國。

但是我覺得這樣的體會是必需的,因為整個過程當中可以讓心放空,丟掉舊的不好的東西,裝新的東西,是ㄧ種淨化過程,這跟登山或從事海邊活動不同的是整個心是靜下來的而不去專注在某件事情上,這是ㄧ個很重要的過程,讓我們的心靈能夠到更高的境界,也算是另外ㄧ種形式的冥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