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談起我爸爸,我真的覺得我年紀越大越像他,只是在某些心靈層面上我真的追不上他,例如他是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絕對不會跟現實妥協的堅持理想,就算傷得很重他還是非常堅持做對的事情,甚至是那些會危急到他的職業生涯或讓他呈現孤立狀態的情況,那種人有點像是人權鬥士或是環保鬥士之類的,明知到改變不了現狀,就算鬥到最後一口氣,不計代價,他還是會奮鬥到直到他倒下。

有可能我學商,又看到很多現實的無奈,被嚇怕了,所以比較會跟環境妥協。但是在某個程度上,雖然我跟我爸很少溝通,但是他很能體會我的感受還有我所吃的苦或我所受到的傷,就很疼惜我。

這個世界會有很多自認為了解妳的人,他們自認自己知道你所有行程,能夠預料到妳的行為,認識妳大部份的朋友,知道妳喜歡吃什麼,懂妳笑話的品味,但是他們永遠觸碰不到心靈最深處的那塊,例如說當我失戀的時候,我不回頭,我不回頭不是因為我不會痛,大部份的人看到的只是我的堅強,然後誤認為我沒有感情,容易放的下看得開,然後我很OK,但是絕大部份的人不知道,因為我找對象比較難,所以一但找到,那種感覺比任何人都強烈,那樣的強烈當妳必須得放下的時候,痛到可以摧毀一個人的心智那種痛,但是因為倔將理智和自尊,會讓我堅持自己的決定,然後讓我勇敢。

所以很多感情大家看來就這樣過去了,我卻要花好幾年的時間慢慢療傷,而且就像Mat那麼多年以前的事情了,我對他的關心到現在不曾停斷過。

所以我很討厭別人認為他們知道我是怎麼樣的人,用他們自身衡量的標準,去告訴我我該怎麼做,我該怎麼想,然後告訴我我是錯的,因為從她們對我的言談裡面,我知道他們看到的非常表面,表面到我覺得解釋我都不想去解釋,因為除非有天他們有相同的經歷,有了相同的堅持,不然他們永遠不會懂。

我這輩子沒有遇過很多看到那樣深沈一面的人,如果遇到,會讓我覺得非常惺惺相惜,例如說因為我都遺傳我爸,所以我爸懂我的心境和我的堅持,藍衫將軍也是,他看得到別人看不到的那面。喔,我還有想起我在印尼遇到的那個德國男生,我們一群人晚上在沙灘上聊天看月亮,他就看透並欣賞我很多事情。

其實這個點很奇妙,有些人,妳就算說得再多,花再多時間在一起,他們認為他們超級了解妳,可是他們就是不懂,而且會用他們的標準去衡量妳,告訴妳妳遇到的事情其實是怎麼一回事,妳有多fucked up,這也沒有什麼不好,因為沒有人願意總是被攤在陽光下,而且世界就是要有多元化的人,纔會有意義,然後我們都是在學息彼此。但是遇到同樣心境或走過同樣路程的人,光是一段看似平凡的對話,他們都會看到那個很深層的妳。

舉例來說,我跟我爸,他是個很嚴厲的父親,我從小到大從來沒跟他講過心事,有次他來台北我跟他到日本餐廳吃飯,他跟我說他做義工的事情和他遇到的人,我只是跟他簡單說出我的看法,他就在那個時候看穿了我整個人;跟藍衫將軍也是,我記得他對我完全改觀,是我們討論對事情的熱忱和對自己國家的看法。當妳提出妳的觀點的時候,或他提出他的觀點的時候,ㄧ切都變得很清晰。

前幾天我看了法國影集版的coco chanel,覺得有很多的感觸。

也許大部份的人知道chanel人生的人,會覺得這個女人很有個性很特殊,可是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看出她內心的感受和轉折。

像是她跟ettiene在一起,對自己的人生沒有掌握的感覺,而要想出自己生存的辦法,她會賭上自己所有,去維護她超高的自尊。我覺得只要是女生,尤其是一個出生不怎麼樣的女生,遇到一個有錢又有魅力的男人,遇到什麼苦都可以忍下來,只要跟他在一起,得到社會地位,在財物上安全。我覺得當年我跟啟太的關係有點類似,他有錢有地位有外表,但是跟他在一起,就是要認清自己永遠矮他一截的事實,要忍受在他的世界別人是怎麼樣看妳的,雖然他可以給妳所有,但是當自尊和自由是對妳來說最重要的事情的時候,他能夠給妳什麼,都不重要了。當別人說妳男朋友很有錢以後都靠他了的時候,也許有些女生會很開心,但是我不能忍受別人看我,是我是誰誰誰的女朋友,而不是我是我自己;然後我不想要因為ㄧ個人能夠給我什麼,我就為他而活。而且這段經歷,讓我對很多以前我所重視的事情,看得很淡。

chanel跟capel在一起,很多感受我也能夠了解,因為真的遇到一個能夠看穿妳的人,妳知道很難遇到下ㄧ個了,也就會特別的珍惜。然後capel跟chanel求婚,被拒絕了,這也是我對藍衫將軍做過的事情,哈。電影當中說出對男生說"不"的癥結,而是我自己一直還沒看電影之前,連自己都不能夠了解的部份,當時我只是想都沒想很直覺的反應,可以找出一百個說不的理由,可是都說不到重點,其實就是怕失去自己的自由,然後阻擾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會擔心未來,擔心如果有天妳賭上了所有,他又不再愛妳了,妳該怎麼辦?

而且超妙的我在我之前的blog還有對我自己的朋友說過好幾次,只要他再開口問我同樣的問題,我一定會答應。男人也會受傷。所以他們受傷的自尊讓自己也不會回頭,想辦法把妳藏在心底就好。

然後她跟我一樣都是工作狂,哈,工作對於我們來說不是只單純要致富或得地位,而是對某種追求。

我發現個性強的女生在感情上都沒什麼好下場,例如fridah kahlo或chanel。

也許情史可以很豐富,但是其實這只是一個不停追求自己理想化世界的過程,而不是在遊戲人間,然後一直從自己的失敗當中學習,也許我們不會成功,但是我們的失敗讓我們學的就夠多了。

電影裡面她一直提到,這點小困難打不倒我,畢竟與我受過挫折來說,這不算什麼,常常我遇到困難,也是這樣說,哈哈。挫折沒什麼不好,挫折讓我們更堅強更茁壯,感受更深,對事情看得更透徹。

儘管也許這部電影的真實性也許不高,可是很能觸動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