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facebook的note轉過來的:

 

我第一次看到梵谷是在倫敦的國家藝廊 看到向日葵的時候超震撼 因為那個花根本就是栩栩如生 真的是照片看不出來的 整個人看得超激動

因為我媽是印象派迷 所以小時候就會聽我媽說故事和欣賞畫作(我真的不是只會

喝酒而已啊我還會其他東西 Orz)然後一直對梵谷和莫內超沈迷 還記得我寫了近十年的blog第一篇文章就是對莫內的評論第二篇就是對梵谷 (可是現在都沒在寫了所以不要逼我給網址)

印象派的特點就是它看照片看不出個鬼 可是實體會讓人很震撼 我覺得最好笑的就是我家有幅秀拉(seurat)的複製畫 那個bathers at asnieres(自己去google一下) 我以前ㄧ直以為頂多跟ㄧ個plasma電視一樣大吧 結果去國家藝廊看了嚇到倒退三步 因為它實體是兩公尺乘三公尺 根本就是整個人要退到房間中央才有辦法欣賞 多年後我又到了巴黎奧賽美術館 看到它的姊妹作 結果size只有一個手張開那麼大 Orz 印象派因為它的作畫方式 ㄧ定要看實體纔會有fu 看圖片真的很難得到那種震撼 例如說像莫內有幅雪中的聖母院(我忘了畫作名稱)應該說它在油畫上面又撲了ㄧ層白色油彩 所以你從右邊看 聖母院很清楚 可是你站到左邊 就會看到大雪紛飛的聖母院幾乎看不到教堂 這些都不是圖片可以看出來的 而且要知道他的"點"在哪纔會看 所以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 印象派的畫我有機會就會去各大博物館看

這次歷史博物館編排梵谷的順序是以他的時間去排的 我覺得這種編排很爛 因為大部份去看的人對梵谷的畫作不了解 看了半天也不知道看得重點在哪裡 就像我們會先去了解ㄧ個藝人他的地位在哪裡 看一場演唱會 然後纔會對他的紀錄片有興趣

說白話ㄧ點 假設是nirvana這個團好了 我們總是要聽過他們的歌去欣賞他們 看了MV之後就很想去看演唱會 然後會去了解kurt cobain這個人 等到有了ㄧ定的了解之後 我們的心中就會產生很多疑問 例如smells like teen spirit是怎麼來的 這個團是怎麼組的 就會對cobain的成長過程有興趣和他音樂的轉變 而不是說先去了解kurt cobain的音樂演進史 看得真無聊又霧颯颯 然後到最後聽到smells like teen spirit才比較有ㄧ點感覺

所以我說這個展根本是為了對梵谷很有了解的人設的 不是提高台北市民藝術層次而設的 因為它不是很平易近人

梵谷的畫是到法國以後才臻於成熟 尤其是在arles之後的畫才是經典 所以我建議大家由南法時期開始看到奧維 再從頭開始看起

印象派的特色就是它畫的是個"印象" 他的目的是在表達情感 像在印象派以前的畫很注重細節 什麼都要畫的很像 (我們都說古典學院風如果看到現在的人有數位相機這種東西ㄧ定覺得很幹!) 所以作者要傳達的是他看到的東西 而不是ㄧ個把所有在眼前的東西全部丟給你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看展的時候記得看巴黎時期那幅"餐廳內" 請站在距離畫作三到五公尺的地方看 不要貼著看 不然你會不知道是要看殺小 你站到那樣的距離之後 就會發現餐廳中間擺的那幅畫會整個跳出來 反倒是它左右兩邊的畫就不會那麼明顯 然後整個餐廳的景色會變得非常和諧 不像站在前面看只會看到ㄧ堆亂七八糟的點

所以像為什麼南法時期之後的畫他常用勾勒的 就是因為他要表現樹被強風吹著ㄧ直搖的樣子(不管是柏樹或橄欖樹) 為什麼他的名作 星空 整個星星會一直流轉 如果哪天你喝醉了躺在沙灘上看遠方的船和月亮 你就會懂梵谷要表達的是什麼 而且有"i feel you"的感覺

梵谷受到林布蘭特的影響 林布蘭特就是畫珍珠耳環少女還有夜巡的那個人 如果妳不知道這幅畫是什麼 請到我的profile picture裡面有個女的我幫她別上蝴蝶別針那個就是她 那麼梵谷從林先生身上學到透視法和處理光影的變化 所以在他的畫作裡面常用顏色去處理光線的變化 大家不妨注意這個小細節

我建議看印象派的畫 請退到離畫作有點距離的地方看 然後移到左邊 再移到右邊 才移到前面 像梵谷自畫像那張 你從右邊看會覺得他的而頭很亮臉頰也很亮 可是你站到左邊 就會發現視線會被他右邊的鬍子和稀疏的頭髮所吸引 等到站到前面 就會知道他是如何用反覆的不斷的上色 處理出你剛剛看到的樣子(柏樹那張也是)

梵谷到了arles之後 整個心情豁然開朗 畫了很多的畫 顏色非常鮮明而且祥和 他老兄很愛畫風景 之後他好朋友高更(有人說他們有ㄧ腿)要到arles找他 梵谷超開心 畫了我的房間和很多房間的畫作期待高更的到來(這時期是我最喜歡梵谷的時期 前期還有點其他人的影子 尤其他畫競技場那個我以前都一直以為那是莫內的畫 那麼後期就都是他自己的風格) 小兩口每天一起出去畫畫 切磋學習 留下很多梵谷板和高更板的同樣景物(莫內和雷諾瓦也常幹此 事) 結果小兩口因為意見不和大吵 高更氣的跑走 梵谷是個心思非常細膩的人 他之前跟一個妓女相戀 被反對之後那個妓女就自殺 所以他沒辦法再接受失去愛人的打擊 就發瘋了 他開始出現幻聽和幻覺 有天他覺得有聲音一直在他耳邊說話 停也停不了 一急 就把自己的耳朵給割掉了 然後他就被送到精神病院 之後又轉到st remy的精神病院 可是他的精神狀況一直都沒起色

在這期間的畫作 你可以看出他心境上的變化 有時候非常狂亂 顏色很不協調 (瘋的時候) 有時候樹很開心的在跳舞 畫面很祥和(狀況比較好的時候)

(如果去法國不要去st remy 這地方什麼鬼也沒有 就是一個很普通的法國小鎮 不要被騙了)

之後梵谷為了要就近讓他最新愛的弟弟西奧照顧 就搬到巴黎近郊的奧維 在奧維時期他的狀況時好時壞 從畫作也看得出來 在期間加舍醫生很照顧他 他一直把醫生當成自己長輩看待 其中他畫了一張加舍大夫的像 那張以八千多萬美金破了史上畫作銷售紀錄(那個人瘋了 因為奧賽美術館就有一張) 也就是這個原因 讓梵谷的畫在他死後近一百年 紅透半天邊

好了 我們現在可以往前推從頭看起了

以前的畫作都以畫有錢人為主 有錢人花錢請畫家幫他們畫畫 梵谷因為在一個很窮的地方 所以他都是畫窮人的生活 跟所有的畫家一樣 都從素描開始 這個時期的畫作 還是走傳統路線 慢慢的他開始有他自己的意見 會練習光影的變化 從有些畫裡你會感覺的出來他是個固執的人 他只想把他想練習的東西練好 他不管其他他認為不重要的細節 然後展覽裡面有幾個人物素描 像彎下腰的婦人 你可以發現梵谷把一樣東西拆解成兩個部份 首先你先看到她的裙子皺摺是像太陽放射狀放射出去的(上下) 可是光線出去他是由左右的方式表達(這很難用敘述的 自己去看好了 總之就是注意光影和皺摺他是怎麼畫出來的) 還有他素描很多穿大衣的男人 你仔細看他是如何用線條粗細去營造出光線和皺摺的效果

等到他素描的基本功打好之後 他就開始用油彩了

這個時候他更進一步用顏色去做出光線的效果 因為這也只是練習稿不是要拿出去賣的東西 所以很明顯他的畫只是他在練習他想要練習的部份 人不是沒有臉就是沒有手 倒是裙子衣服的顏色對比已經開始出來了

到了奴南時期就是梵谷的畫開始有名的時期 最有名的吃馬鈴薯的人沒有展出 他開始玩光線的變化 你去看紡織機與織工這幅畫 你猜猜看房間有多少窗子? 理應光線應該全部從後面進來 可是你看他紡織機上面的光影 其實房間的右邊也是有窗子的 而且窗子離紡織機比後面的牆離紡織機都還近

紡織機那幅畫的左邊放了兩個女人的像 梵谷也是在練習光影的技巧 右邊那張光線是從正面來 左邊那張光線是從後面來

在這個時期 他的底子已經打得差不多

到了巴黎 他認識了印象派的人 當時的人都很愛用點點作畫 梵谷發現了新大陸 也開始摹仿畫點點 然後開始用印象派的技巧變成他自己的東西 可是早些時候的作品還是在學習 像你們看那個插了很多花的花瓶 白色的花那部份我個人認為處理的還不是很好 為什麼他們很愛畫花瓶呢? 因為花瓶的瓶子是平面的 可以告訴你光線從哪來 可是像花瓣 有學攝影的人就知道花不好拍 因為花和花瓣會有不規則的方向 而每個顏色對光的反射又會不同 所以處理起來會有困難 所以要讓他達到某種和諧需要點功力 所以常常被拿來作練習

好了先說到這裡 就是基本上他早期的作品是為了後期的光輝大爆炸 都只是準備工作而已 所以看他畫的方向 在巴黎和之後時期 請用看印象派畫風的角度去欣賞畫作 可是早期的作品你只要知道那是為了後面的光輝做的努力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