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業病真是個可怕的東西,我記得大學讀會計的時候,有次去clubbing,然後要回家前要分帳,我同學突然掏出一台很大台的計算機就開始算了起來,其他人全部傻掉,然後就問說“你們會計系都這樣嘛?“我同學頭也不抬的繼續打計算機,然後說“我身邊沒有計算機會沒有安全感。好,一個人xxx元,一個人x00元比較好收,那XXX因為你喝比較多,所以剩下你出好了,那你的是X00元。“

後來讀行銷,常常討論到莫名其妙一件事情,例如機票買不到或者一家餐廳都沒有人,就會有人回答“我覺得這件事情的position應該是.....,differentiator變成.....。他們應該..........,這樣才可以直擊他們的focus group,才會賺錢。“那學finance的就是很愛算ROI,最常聽到的應該就是”我覺得這樣很不划算啊,應該要.......,投資報酬率比較高。”

更猛的職業病今天終於出現了,就是我爸和他以前的老師,就是老師都有種通病,尤其當到教授的,就是做事情規劃很詳細,說話怕人家聽不懂,然後注重人家思考,又要一直跟進度,所以孔子那時帶就有顏回這號人物幫同學做筆記發給大家,等到紙發明之後,講義這種東西更是無所不在。我爸的老師是教育界的奇才,我爸為了他,放棄NYU和AU的錄取,到一個不是很有名的學校,跟隨這個老師,然後他們夫婦跟我爸媽很好。

我爸媽勒,他們的朋友也是老師,大家都有這種病,所以很恐怖喔,我爸當年的指導教授這幾天來台灣,然後就去接機,ㄧ到旅館,我爸赫然掏出一個裝考卷或講義那種牛皮紙袋,我跟panda看到都傻了,更猛的是,我爸居然從裡面掏出這幾天的行程,我覺得演講的行程排出來就算了,怎麼連遊玩的行程都排出來了啊?我跟 Panda還在討論說該不會連中午吃荷蘭風味餐或髒鴨餐那種東西都會寫出來吧。而且我爸真的很專業,他真的打得跟學期初那種課程大綱一樣,然後還一大份用釘書機釘起來,一人一份發給大家。真的就傻眼了。

因為我去旅行通常都只知道自己要去哪,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去幹嘛,大概就是先買一本 lonely planet,然後搭上飛機才開始看,等到到了目的地才開始想自己來了要幹嘛,去越南兩個禮拜喔,大概就是搭總統航空的時候先大概看看,然後覺得河內不錯,越南中部也不錯玩,好,那就決定去這兩個地方好了,到了backpacker旅館,就問人家河內要去哪,他們說要去halong bay和sapa,我才開始詢問那裡要怎麼去,去義大利西西里島更扯,我跟阿倫沿路一直睡到火車都要做渡輪到島上了,然後開始慌張說,西西里島到底要去哪呢?翻簡介決定去catania好了,火車開了一個小時到了catania的時候,就開始說,靠,這個地方根本就是有錢人去的,那我們繼續坐,後來遇到一個義大利阿公,阿倫用義大利聞問他要去哪玩,他說syracusa不錯,我們就這樣坐火車到syracusa,結果玩了兩個多禮拜超好玩都不想回家。

所以勒,那種旅行先作好計畫還做的那麼詳細對我來說有點不可思議,Panda也覺得行程排那麼滿真的有點猛,我還跟Panda說,不要擔心,以我爸趕教學進度的功力,一定玩得完,就算要他排出兩個禮拜環遊世界的行程都沒問題。

後來老師果然是老師,我爸以前的指導教授和他老婆(也是教授),居然看到我爸的行程教學大綱,就安心下來,而且我爸給他們就算了,還一樣一樣的講解(不知道回家前會不會來個期末考?),而且他老婆真的很可愛,我爸講解的時候,講不清楚的地方,他老婆還說”excuse me?”我爸回答”yes?”然後他老婆說”i am confused about this part......”然後我爸就很有耐心的講解。我跟Panda在旁邊看到都傻掉了。

後來我覺得很好笑就跟Tiffany講,沒想到Tiffany有超乎常人的反應,她只有微笑沒有大笑,後來她很尷尬的跟我說,之前她們家族旅遊,她也是這樣規劃,想想對喔,Tiffany是師大畢業的,也有老師的職業病,呵呵。

那天回家我有跟我媽講,我媽還回憶起當年我爸教授的兒子談起大學讀書計畫,真令人稱讚。這個我又要講解了,像讀MBA的人,大概除了在學校功課好可以炫耀之外,就是要出來工作也要很行,然後類似那種聚會的場合,就有機會炫耀說我除了理論強會讀書之外,實務也是很強,你看我,現在職位高又薪水高。

但是老師勒,用薪水來比就太失去士農工商以士為首的風範了,當然不能像我們這種低級的比錢誰賺的多啊,理論強就是學生教的好然後在專業領域有突破,但是實務做的好就是小孩子教出來很有前途。

所以我們這種當教授的小孩就很衰(尤其是爸媽是教育博士的),從小就要跟叔叔阿姨報告自己有多強,來給爸媽做面子,如果小的時候,媽媽就會很得意的說“她六歲就會幫忙做早餐喔“,“她會自己完成什麼什麼事情不需要協助喔“,大一點就是要報告自己的暑假計畫....例如我要把英文學好,把書法練好,或者我長大以後要學物理,要得諾貝爾獎。而且這種事情不是說了就算了喔,叔叔阿姨都會在旁邊監視看你做的好不好,絕對不能讓爸媽漏氣。而且啊,當老師就算薪水再差,對小孩子的教育絕對不能小氣,才有老師支持教育理想的風範,這個不是只有台灣,連美國人都是喔,再窮也要讓小孩讀名校。

所以我媽對我爸指導教授的兒子感到非常的佩服,因為當年家庭聚會的時候,當年的他正好高中畢業要去讀大學,他很有架式的站起來,然後說......我終於申請到 standford電機系了,我以後要做車子避震還有煞車效果,讓車禍對裡面坐的人的傷害能夠減到最低。(沒錯,當老師的小孩你只能說以後要如何造福人類的事情,不能說我想讀商學院賺大錢買勞斯萊斯勞力士這樣。)當我媽覺得這個小孩子真是不簡單,爸媽教育實在成功的時候,孩子的爸嘆了一口氣說...... 哎,為了他的教育,我要賣掉我的保時捷,真捨不得啊。(又證明一次我是真的肯為教育付出的學者,然後又得到在場人士的驚呼。不過以成功的商業人士的角度來看,炫耀的方式應該是......哎,在法國買了一棟古堡,沒想到因為是重點古堡,所以法國政府都會定期派專家檢查房子,光是維修費用一個月就要花我幾十萬)

不過當年我好像挺丟父母的臉的,因為當問到我在美國讀高中第一年的計畫的時候,我好像說......我要選我喜歡的課,然後交很多朋友。結果在場父母不但錯愕還一片沈默。(靠,這小孩怎麼那麼沒有志向啊。)

總之想到過去的事情還是覺得很好笑。我果然不是當老師小孩的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