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吃很注重還有很愛運動是眾所皆知的,在運動來說,從靜態的瑜珈到動態的衝浪我都做,目前還迷上壁球,現在有在上課。

給大家看看連男人看到都會怕的背影:

再來ㄧ張今年夏天衝浪時候拍的。因為衝浪需要用到很多背部的肌肉,所以我的背部非常壯。

這張嚇壞不少人,連男生都怕。幫我拍的這個男生拿著大砲去烏石港拍正妹,拍了ㄧ圈還拍到一個E奶日本妹,整個人笑到合不攏嘴,然後我就說你幫我拍我背部的肌肉好不好,他說好,結果拍的時候他整個人嚇到,事後整個人眼神渙散失魂落魄的坐在那邊發呆。

言歸正傳,我目前管的產品主打產品是體脂計,當然還有配上很多健康控管的產品,例如血壓計和計步器,日前日本寄來ㄧ組產品,我就抓了其他三個同事開始試用,結果就深深愛上!容小女子我介紹一下。

基本上他的架構是這樣的,像是老人的話,就會每天量血壓,那像我們年輕人在做體重控制,就會隨身帶著計步器去算自己今天運動量有多少,體組成計可以算出你的體重,體脂肪,體脂肪率,肌肉量,基礎新陳代謝率,預估體內年齡,推算骨量,然後這些數據可以用無線傳輸到receiver裡面,再登錄到karadakarute這個網站裡面做記錄,在日本這是NTT docomo有提供的服務,你可以整組租回家做體重控制。之前我接他工作的人覺得這個會很失敗而且這種功能非常的無聊,我個人認為是因為他對這產品的熱誠可能還不夠,但是如果你真的了解他的功能的話,真的就會深深愛上它!坐我旁邊的同事很早就知道這個產品了(這產品的前身有用藍牙傳輸的),之前也是覺得這產品很無聊,可是每天看我ㄧ上班一打完卡就迫不及待的做測量,也開始好奇,我們每天分享減重心得之後,他們現在跟我ㄧ樣狂熱。

大家可能不太懂這些體重,體脂肪,體脂肪率,肌肉量,基礎新陳代謝率,預估體內年齡,推算骨量是幹什麼的,就容我對大家上ㄧ堂衛教小知識的課吧。

我們為了維持妖嬌的身體所以想要減肥,但是一般人都很單純的以為減肥就是體重減輕就叫做減肥,真正減肥要減的是脂肪,不是水分,而且不當的減肥會讓身體裡面的礦物質流失,導致身體出現很多病變,很多人就都不吃東西或者吃那種拉肚子或排水的藥,這種會破壞身體代謝的機能,而且只要一不靠藥物控制的話,身體馬上又胖回來了,所以像我之前的公司很多人都去某個減肥門診吃減肥藥,可以讓人快速減肥,可是只要ㄧ離開門診,根本不用多久就會胖回來,其實這是因為那是用藥控制你身體代謝和排水的機能,本質上你的脂肪根本就沒有減掉,所以ㄧ停止門診就會持續復胖。

在體重控制上有些要點一定要注意:

新陳代謝率可以決定你燃燒脂肪的速度,像有些人“連喝水都會胖“,就是因為他們代謝太慢,就算不吃東西,也很難讓身上的脂肪燃燒,所以調體質很重要,怎麼讓身體長期性的提高新陳代謝基本上可以說是事倍功半的減肥良方,不吃東西是非常爛的方法,就像冬眠一樣,你的身體如果接收到很低的能源,他當然會把能源很節省的用,人體就像冬眠一樣,新陳代謝會變得非常緩慢,人會沒有活力,而且排毒的功能也會變差,所以吃要吃的很聰明,只要少吃會轉化成脂肪的東西就好了,基本上吃的量還是可以吃到飽而且開心為原則,但是就是要減少澱粉和糖類的攝取,當然多運動可以提高新陳代謝,也會提高基礎新陳代謝,基礎新陳代謝的意思就是你ㄧ整天都不動,維持身體基礎機能所需要的熱量,基礎新陳代謝能力高,光是跟同事一起坐在辦公室打電腦,你硬是可以比他瘦的快。

你的身體會對你的飲食行為做適應,如果常常吃垃圾食物,身體就會開始覺得那個是常態,所以剛開始改變飲食習慣會很痛苦,因為你的身體會ㄧ直告訴你“我脂肪糖類和油質還沒攝取夠“,你就會特別想吃有脂肪糖類和油質的食物去安撫你的身體(就像每次我上完健身房,就超想吃薯條或甜甜圈那些高熱量食物,因為身體在短時間燃燒太多熱量),但是當你習慣之後,你的身體已經調適到習慣健康的狀態(就像生命中的爛男人啊!明知道他不好還是分不開,而分不開的原因只是習慣,等到適應了沒有他的生活就覺得人生還真是海闊天空啊!),那麼正確的飲食方式培養起來,身材就很容易維持。

再來就是減重不要減水份,人體大部分都是水,如果水分減少,會降低新陳代謝還有身體功能的正常運作,水腫可以用正確的喝水的方式來改善,不要讓水積在不該積的地方,營養師趙思姿有提出,喝水的黃金時期是早上七點到九點,下午三點到五點,如果這段期間狂喝水,晚上不喝,就不容易水腫,我剛開始想,這怎麼可能,一個晚上不喝水真的很痛苦,可是我試了以後真的驚為天人,這段期間把水喝足,其實晚上不太容易口渴,我小腿ㄧ直有水腫的問題,也因此得到改善,然後我的基礎代謝率的確有增加。所以當減肥的時候,體水分要和體重以穩定的方式降低(體重減輕,身體的水分當然會變少),但是如果體水分降低太快,體重減輕太慢,那減重就是方法不對了,之後喝水還是會把體重喝回來。

那麼體脂肪和體脂肪率當然是越低越好!但是也不能過低,因為脂肪會環繞在內臟的四周減少我們在動作的時候產生內臟的摩擦而使內臟受傷,所以基本的體脂肪還是要有的,但是就千萬不能過量,然後減肥需要減的就是脂肪,等會大家來看我的表現就會知道。

還有再來就是肌肉量,其實減重是為了要保持良好的體態,那麼如果有良好的體態,其實體重就不那麼重要了,肌肉的體積是脂肪的五倍,也就等於說,你把ㄧ公斤的脂肪換成一公斤的肌肉,你整個人的體積就會瘦4/5的意思,那麼肌肉量多,基礎代謝就會提高,脂肪燃燒速度就會更快,何樂而不為?有些人開始運動體重反而增加,就會很不爽覺得運動沒有用,可是其實運動燃燒脂肪是有個週期的,你從不運動變成有運動的時候,你的肌肉會開始組成以便協助身體燃燒更多的脂肪,因為肌肉比較重的道理,你的體重會開始增加,當你的肌肉形成之後(不是猛男那種肌肉,是單純支持妳進行脂肪燃燒的肌肉),因為脂肪開始燃燒,體重就會開始下降,而且下降的非常明顯,幾乎每次動每次都會燃燒大量的脂肪,等到到了一個程度,運動就變的是在維持妳的脂肪燃燒的quota,體重下降就會變得比較緩慢。所以說有的人一不運動就會發胖,是因為吃的量比別人多(愛運動的人普遍食量比較大),基礎代謝又下降,脂肪又是肌肉體積的五倍,然後就會發胖,但是其實當運動變的很有趣,而且是ㄧ種生活習慣,幹嘛給自己不運動的機會和藉口?

預估體內年齡是身體的狀況反推回去看妳的身體大概是幾歲的人的體質,大部分的測量依據是以基礎新陳代謝率來看,年紀越輕的人通常代謝就越快,年紀大的就代謝慢,然後以妳身體的狀況去推出妳大概是幾歲的人的代謝。

還有骨量也很重要,不當的減肥會減少身體裡面礦物質的含量,例如我們骨頭鈣的含量就很高,如果鈣的含量減少,就會骨質疏鬆的危險,所以如果骨量減低,就要小心了。

這組商品真的超屌,目前日本是NTT docomo跟我們日本原廠合作,市場一直在擴大中,不過因為這些觀念還很新,民眾要被教育再接受需要一點時間,所以目前還算是小眾市場。

當我們身體機能的資訊被放到網站上之後(需要ID和password才能進去,所以別人看不到妳的資料),就可以常常上去看自己身體狀況,然後去對自己每天的活動做分析,研究出對自己有效的減重方法:

妳可以先選自己想要分析的資料,甚至比較出哪天路走的比較多。

 

接下來就是去分析自己的體重,我9/19, 9/20都在運動,就超明顯的9/22的體重和體脂肪急速下降(9/21因為我穿絲襪,所以沒辦法量體脂計,體脂計需要赤足),然後肌肉量上升,沒顯示的部份,平均基礎代謝上升,可是骨量下降,骨量下降的原因應該是運動量過大,這也會導致骨量減少(可是之後會回升,所以沒關係),然後早上跑出這個表的時候超有成就感的!9/22那天因為多了一些臨時狀況,同時有好幾個deadline,上班壓力超大,所以我一邊工作一邊一直吃餅乾牛舌餅之類有的沒的東西,沒想到下午部門又點了鮮芋仙,廠商又送月餅,我回家之後很心虛,而且怕第二天體重會很難看,就跑去上了兩堂瑜珈,結果體重還是成長了,但是肌肉量減少的很低。

這是禮拜日打壁球的計步器資料,計步器除了可以統計每天的步量,還可以點進去看妳當日的活動是否效果好,以禮拜日來說,禮拜六晚上跟朋友去roxy roots喝酒(我的計步器都放在皮包裡,運動就掛在身上),一點到兩點(日本時間,等於台灣的十二點到一點)的時候都坐在那邊,只有走出去叫計程車還有從樓下走上樓的時候有動,這樣大概三百步左右吧,回家睡覺計步器就放在桌上所以沒有任何活動。

早上十點多快十一點的時候從家裡跑到台大打壁球,到那邊的時候場地已經有人在打了,所以就坐在那邊跟人家聊天,十二點到一點多的時候該我上場,總共跑了三千多步,然後朋友載我去捷運站我搭捷運回家,洗了個澡再出門就忘記帶計步器了,所以之後沒有記錄。日本總裁都開玩笑說,光是他老婆看了他的資料之後,都大概知道他那天行程是什麼。

這網站還有超多功能,例如妳可以跟其他人比賽誰走路走的多,登錄妳每天吃了什麼,就可以推出妳的脂肪是累積還是減少,住在日本的人真的可以買一組回家玩玩看,跟NTT租真的不會很貴,兩個人為一組的話,一個月才日幣不到兩千塊錢的樣子,可是甚至會員專屬的活動都可以參加。

我跟我同事則是每天都在測驗體重控制的成效,例如有時候試驗當天少吃少動,體重會有什麼變化,或者大吃多動的變化,各項運動的成效,飲食習慣對體重有什麼影響(例如什麼時候吃東西比較好,還有吃宵夜對體重的影響),就真的超沈迷的,現在變成每天上班一打完卡就是量體重和上傳計步器資料,一打開電腦就是檢視前一天的成效然後討論,就超好玩的。

喔,對了,那我分享一些我學來然後真的很有效果的減肥方式,就我覺得食物是老天爺給我們的恩賜,所以為了減肥少吃真的是一種折磨,人生苦短啊,吃東西既然那麼快樂,那麼多好吃的幹嘛不吃他勒?而且像我是餓肚子就會情緒很暴躁的那種人,所以就會去研究怎麼吃才吃的對,然後有次我看到一篇文章說,早餐要吃的很多,供給一天所需要的能量,而且早上新陳代謝好,所以吃的熱量就很容易被消耗掉,妳吃的多,等於是傳達身體一個訊息,就是當它餓的時候它隨時都會有足夠的食物可以吃,所以一整天的新陳代謝速度會比較快,因為身體不會擔心它需要減低新陳代謝的功率以儲備能量,那麼中餐吃東西的種類要多,攝取充足的養分,晚餐就盡量不吃,而且千萬不能吃澱粉類的食物(最好就八點以前只吃水果,也不能是糖分太高的水果,不然身體因為活動量減低,會馬上幫妳儲存起來)。

我現在配合這種飲食習慣加上趙思姿喝水的方式,早上就大吃,起床先喝一杯咖啡再喝一杯水,出門在公車上至少吃一個大飯糰配豆漿,就會飽到中午,中午就吃很多種類的東西,最近我跟和我一起執行體重控制計畫的同事都會中午交換便當的菜吃,所以就可以吃很多種類的食物,下午我會喝杯咖啡吃點零食(等於是下午茶),可是份量不會太多,晚上大概吃個五顆水餃左右的量,如果要去運動就多吃些(不然我餓到,運動完就會很想吃起司薯條或麥當勞),因為幾個禮拜前我們員工旅遊,整個行程就是狂吃,一到公司集合就開始發早餐,一上車一人一大包零食,之後嘴巴完全沒停過,下車不是買名產就是試吃,每餐也都吃超好,晚餐吃有龍蝦鮑魚海參的大餐後,人才回旅館就開始烤肉,回家前公司還怕我們餓到,所以就跑去礁溪老爺吃自助餐,超恐怖的!我回來體重一個週末狂飆三公斤,然後真的現在嚴格執行之後,體重都控制的很好而且真的超級有成就感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