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個朋友真的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是個美國人,爸爸是美國另類療法名醫,媽媽也是美國很有名的心理醫生,所以他對心理學和醫學非常的懂,自己是數學系的,但是對物理哲學宗教歷史也是非常有研究(我們兩個還研究過宗教的組成有哪些,要怎麼掌握這些元素還有建立起一個攻不破的邏輯,就可以斂財勒),又喜歡party和嬉皮的生活,還去過很多國家(也住過大陸和以色列很長一段時間),然後跟他說什麼他都懂,所以聊天的時候特別愉快,而且都會覺得學到東西。

他就跟我說,他曾經嘗試寫小說,可是寫了兩章之後就是寫不出來,我們就聊到台灣出版界真的很爛,現在活躍的作家寫的東西都很爛,讀者也不太能夠看深奧的東西,所以人的心靈層次就會不能提高,這種事情也不知道該怎麼救。(但是他還是把不知道哪個傢伙留在我家的shenghai babe拿走了)

我覺得有時候看到一些事情就會一肚子氣的是到書店看旅遊書,有很多寫的都很爛噎,那種shopping有的沒的有什麼特色啊?寫的景點也是大家都知道的景點,還有那個什麼愛情海的書也是沒什麼內容,就真不知道那些作者怎麼有種出書。

我覺得啊,每個人都要有社會責任,那麼每個人的社會責任呢,就是讓這個世界變成更美好的世界,所以當我們在做任何會影響到他人的行為的時候,就該做出對別人有好的影響的事情,像如果真要寫工具書,Lonely Planet就不錯啊,他就不會浪費紙張寫了一堆沒用的東西,然後鼓勵別消費和過非常物質的生活的,而且把要去的環境介紹的很好,如果要了解一個地區的文化和環境,像Culture Shock這一系列的書也不錯,要不然真的要介紹shopping或那種大家都知道的景點也沒關係啊,就是要寫的有教育性有內容,不要濫竽充數為了衝頁數就把那種很爛的知識也給消費者,我覺得今天要寫作然後是拿來賣錢的,從消費者那裡得到什麼,就要讓他得到成長,書的功用不就是這樣嗎?

話說回來呀,我有很多朋友都是資深旅行者,像Sweney就很猛啊,哪裡都去過,還去過西馬拉雅山和非洲索馬力蘭,然後龍哥那個朋友也很猛,就一個女生到南美洲旅行,山上巴士還遇到突擊隊,就自己走過一個山頭,像這些故事就很有激勵性,鼓勵知道他們故事的人去挑戰自己極限還有發揮潛能,讓自己的生活也能夠更有意義,可是這些人都不寫書勒!(也很愛罵坊間的旅遊書)

我覺得呀,很多時候就是當自己很強的時候,就會知道世界有多寬廣,強的人有多強,自己就會卻步,倒是那些沒見過世面的人,就會洋洋得意覺得自己已經很厲害了,反而敢寫書。

像我記得我有個也是知識淵博的朋友曾經說過一句話啊,想要寫書的時候,想到那些巨作還有偉大的作家,自己覺得比不上而自卑,也就寫不出來了,我覺得我那個寫了兩章就停筆的朋友也是同樣的狀況,就是因為他們知道太多事情,讀了太多的書了,覺得自己渺小。我覺得這些人才應該寫書(也很多人窩在自己的blog裡面不肯真正出版什麼東西),當這些強者出來嚇嚇坊間作家的話,那些作家才知道該收筆。

但是這件事情要怎麼做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